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身保险业今年启动“标准条款”制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5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毛晓梅)中国保监会20日称,今年起,人身保险业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行业标准条款制定工作。

  据介绍,近日,保监会召集各主要人身保险公司和专家学者、保险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就研究制定行业标准条款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确定将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整合行业力量,从与消费者关系最紧密的人身保险产品入手,以制定“行
业示范条款”或“标准条款”为主要内容,在今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条款标准化工作。

  从英美等国家保险业制定并使用标准条款的经验看,标准条款有利于消费者理解产品,有利于提高保险监管效率,有利于加强对代理人的管理,有利于减少理赔纠纷、节约消费者法律诉讼成本。但同时,由于标准条款使用后涉及面较广,定期更新条款的难度将有所增加。

  当前,我国积极推进人身保险条款的标准化,是近年来人身保险业条款通俗化和保单标准化工作不断深入的必然结果,对于保护消费者利益、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有深远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