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2010年力争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5000亿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9: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20日公布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10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力争提升到5000亿公斤水平。

  围绕这一目标,农业部今后将组织开展耕地养分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加强耕地质量标准体系、监测体系、质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鼓励农民用地养地,着力提高耕地质量,
加快构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加快培育高产优质粮食品种,继续实施良种补贴项目,集成推广一批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重点加强超级稻研究与推广,力争到2010年累计推出20个超级稻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到全国水稻面积的30%。

  其他相关措施还有,在《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规划》确定的13个粮食主产省区484个县(场)内,建设优质专用良种育繁、病虫害防控、标准粮田、现代农机装备推进和粮食加工转化等项目。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在完成一期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二期建设。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和新一轮沃土工程,建成一批高产稳产、旱涝保收基本农田,切实改善粮食生产条件,促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稳定、完善和强化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健全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健全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制度。推动建立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协调机制,继续落实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制度,采取措施提升产区粮食生产能力,稳定销区粮食生产水平,提高边远贫困地区粮食自给率。健全粮食宏观调控机制,保持合理的粮价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