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日本老兵返华寻找当年化学武器埋藏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21:0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哈尔滨3月20日电(记者王茜)日本老兵吉田勇雄20日在日本民间支持会成员长谷川顺一的带领下,来到哈尔滨市周家镇,寻找他当年在这里埋下的化学炮弹。

  1939年3月,年仅15岁的吉田勇雄应征进入“日本满蒙开拓青少年义勇军”。1945年3月,在关东军独立辎重兵第57大队任二等士兵的吉田勇雄,随部来到周家镇。

  吉田勇雄指着铁道旁的一片民房回忆说,“那天,我们接到指挥官的命令,让我们把毒气弹都扔到周围的水井中。炮弹扔到井里,碰撞发出的声音让我难以忘记,那声音时时刻刻在敲打着我。我忏悔我的行为,我对不起中国人。”

  “所以我给日本的新闻媒体写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还有毒气弹遗弃在中国,我希望日本政府抓紧处理毒气弹事件,尤其刚才听这里的村民说,当时的水井现在大部分都被填平了,这就会给村民今后的生活带来隐患,我不想类似齐齐哈尔‘8·4’事件的事情再次发生。”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学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高晓燕告诉记者,吉田勇雄的这个行动本身就是反省战争的一个很好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