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举办“十一五规划——香港的角色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22:50 国际在线

  新华网香港3月20日电(记者白冰 苏晓)为加深香港社会对“十一五”规划的认识,香港多家机构20日联合举办了“‘十一五’规划——香港的角色研讨会”,以便香港各界把握机遇,挖掘商机,为香港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研讨会。许嘉璐表示,“十一五”规划给予了香港巨大的机遇。规划纲要清楚写明,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因此
香港在内地未来发展中可发挥巨大作用。

  他说,香港的空运及航运业随着内地的发展会得到更多机遇。在运输业方面,预计到2010年,内地接待海外旅客将达5.4亿人次,内地货运量将比现在增加14%。香港运输业、旅游业可从中获益。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说,香港要持续发展,必须“背靠内地、面向世界”。香港的制造业、贸易、物流业、金融和商业服务等,都必须了解内地的发展和规划方向,以便尽快作出配合,把握内地发展带来的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国家首次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角度,对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和功能进行了定位,意义非比寻常。这是香港经济与内地融合的自然反映,也为香港寻找持续发展的动力提供了基础。”

  “十一五”规划将物流业列入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范畴。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黄辅华说:“内地物流市场规模庞大,而且将会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香港物流公司应把握优势,在内地寻找好的合作伙伴,拓展内地市场。”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梁凤仪说,“十一五”规划显示了中央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积极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积极发展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等,这些都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商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香港物流业、金融业、高增值服务业、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在“十一五”规划下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特区政府如何协助港商开拓商机。

  本次研讨会由香港“十一五论坛”筹委会主办,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合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