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中俄两国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22 东方网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3月21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任总统6年来对中国进行的第4次国事访问。

  普京总统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一起参加中国“俄罗斯年”正式开幕仪式,两国首脑还将就有关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举行会谈。

  普京访华前夕,中俄高官就诸多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热点话题1———双边关系

  中俄关系驶入全面发展快车道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四大支柱,即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和社会交往。

  首先,中俄已建立起高水平的政治互信,相互视为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双方可以就任何问题推心置腹地坦诚对话,并共同寻求相互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其次,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经过多年磨合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真正驶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两国社会各界也已广泛参与到双方的务实合作中来。这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经济发展。

  总之,中俄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稳定、最具活力、最有效率的一组大国关系。

  ■热点话题2———能源合作

  中俄有望敲定远东石油管道计划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3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俄罗斯年”启动新闻发布会。

  在回答记者对中俄能源合作的提问时,拉佐夫说,目前中俄两国专家正在就具体问题进行磋商,譬如效益、收费等问题。关于备受关注的俄罗斯输油管道问题,他表示,俄罗斯政府已经原则决定,从西伯利亚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完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署“西伯利亚-中国”石油运输管道的可能性非常大。他乐观地预计,工程将于本年底或者明年初动工,两国将分担各自境内的管道建设费用。

  在拉佐夫赴任驻华大使前,普京督促他将发展中俄之间的经济关系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普京说:“我们之间的贸易发展得很好,但前景更广阔,有很大的潜力……首先,我是指在能源方面。”

  对此,拉佐夫表示,俄罗斯将在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1500万吨原油,这比上年增加了25%。

  ■热点话题3———经贸合作

  600-800亿美元的贸易额有望提前实现

  [专家观点]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问题研究人员李福川表示,建立在单一化贸易结构基础上的贸易无疑是脆弱的,中俄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协作。中方应采取主动措施,研究并建立更加合理的贸易结构方案,扩大机电产品贸易,鼓励对俄投资;而俄方也通过包括立法等手段,为海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受能源、原材料等产品进口的拉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贸易额近年来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有关人士认为,按目前两国贸易额增长速度以及双边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达到600-8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一定会实现,甚至可能提前实现。

  在回答记者对中俄经贸合作的提问时,拉佐夫说,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双边经贸额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际市场原材料特别是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二是中俄两国贸易量大大增加。在2005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9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37.1%。

  ■热点话题4———俄罗斯年

  中俄文化交流不再仅仅怀旧

  当一向崇拜汤姆·汉克斯、着迷美国大片的大学生梁涛说出“我现在最爱看俄罗斯当代电视剧”时,他那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苏友好时期的父母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22岁的梁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英文。他对俄罗斯当代电视剧的喜爱源于一部俄罗斯百集连续剧———《情迷彼得堡》。电视剧讲述的是发生在百年前俄罗斯宫廷里的一个爱情故事,被誉为俄罗斯版的《飘》,它制作精美华丽,情节催人泪下,并运用了大量现代技术,这使得不少中国年轻观众对俄罗斯影视作品的印象耳目一新。电视剧播出后,成千上万的观众参与网上热评,其中很多是梁涛一样的年轻人。中央电视台网站的收视调查显示,逾30%的受访者因为喜欢这部电视剧而希望在2006年能看到更多的俄罗斯当代影视作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贾波认为,《情迷彼得堡》在中国的热播提示人们,中俄文化交流不仅要“怀念过去”,更应“立足当代”、“走向未来”。

  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俄罗斯文化在中国也逐渐“升温”。中国共青团中央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最新一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4.5%的中国大学生对俄罗斯表示关注,但对这个最大邻国的当代文化却知道得不多,相当一些中国年轻人甚至说不出一位俄罗斯现代画家或流行歌手的名字。贾波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不仅要靠高层领导人的推动,更要在两国年轻人之间打下牢固的基础。电视、电影、音乐、文学、艺术和互联网的作用不可忽视。

  据悉,2006年、2007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两国将举办经典电影回顾、当代电影展等众多文化交流活动。

  ■热点话题5———行程安排

  访华期间普京可能携妻造访少林

  对于普京总统在访华期间会不会参观少林寺的问题,拉佐夫表示,普京总统的访问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至于能不能去少林寺,过两天大家就知道了。

  但俄通社-塔斯社驻华分社社长基里洛夫却给了肯定的回答,据他透露,普京总统将在访华期间参观少林寺。

  基里洛夫对喜爱中国武术的普京女儿会不会陪同总统前往少林寺的问题表示不太清楚,但他称,普京总统的夫人将与总统同行。

  据悉,普京女儿对中国功夫的喜爱曾引出了一段异国师徒缘。在中国少林武僧释延康师傅到莫斯科传授少林武术时,普京的女儿为中国武术的魅力所折服,拜他为师。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