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18个区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39 首都之窗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通知》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在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全市18个区县委教工委、区县教委迅速行动起来,分别召开了两委干部座谈会,制定出了加强师生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东城区以“蓝天工程”为载体,组织“蓝天使者”宣讲团和实践团,把“八荣八耻
”宣传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同时,还编写“蓝天使者知荣晓耻”教材,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教育活动。

  西城区明确了“提高认识,营造氛围;统筹安排,立足实际;贴近学生,遵循规律;率先垂范,形成合力;体验践行,注重实效”的20字工作思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两项自主教育活动:“寻找身边的荣辱——中小学生眼中的美丑”和“小事中的光荣——讲述中小学生自己的故事”。

  崇文区围绕学习、宣传、实践三个环节,抓好五方面工作:抓学习讨论,营造浓厚氛围;抓调研,加强荣辱观教育的针对性;抓重点,强化“三观”教育;抓主题教育活动,推动青少年自觉践行荣辱观;抓组织领导和评价,把荣辱观教育落到实处。

  宣武区利用创编新童谣的传统经验和做法,率先在全市行动起来,举行“唱童谣,知荣辱,促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推出8首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新童谣,并在3月14日制成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手册,下发给全区33所小学的两万多名小学生。宣武区小学生代表向全市小学生发出学习“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议。

  朝阳区结合“三礼”教育开展荣辱观教育,在1-8年级推广地方课程,分层实施,逐步推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该区每年3月15日到4月15日为“师德月”的传统,围绕落实“八荣八耻”,开展好第六个“师德月”活动。

  海淀区通过“走近高中生”的形式,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组织全市11所高中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和部分家长、教师代表在人大附中共议社会主义荣辱观。人大附中学生代表宣读了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心动不如行动”的倡议书。

  丰台区制定了《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意见》,提出校长书记做一次动员讲话、上一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课等“七个一”活动。

  石景山区为抓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总负责。举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首届“教育宣传月”活动,在网上组织思想大讨论,并对涉及“八荣八耻”教育的优秀课件、音频视频资料、学习资料进行共享,搭建良好的教育平台。

  门头沟区教委成立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同一领导教育系统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工作。注重点、片、面结合,坚持“三先一普及”原则,即在学习中领导先一步,德育主管先一步、直接德育工作者先一步,普及在全体师生中的荣辱观教育。

  房山区开发利用区域资源,引导学生在实践和体验中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和价值观。燕山区把“知燕山,爱家乡”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中小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兴区已经明确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本区“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中。在兴华大街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里和谐示范带”,为青少年学生“树理想信念之魂,立民族精神之根”开辟良好的实践基地。

  昌平区教委召开全区德育干部会,要求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八荣八耻”讲话精神,及时利用网络开展了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大讨论,并准备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开展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

  通州区积极开展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道德和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围绕“忠、孝、诚、信、礼、义、廉、耻”,通过历史名人和英雄人物开展班队会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顺义区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今后中小学德育的工作主线,以“课程改革与德育实效性”研究项目为牵动点,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开展“人人是环境,创和谐校园”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

  怀柔区把“八荣八耻”内容作为“博识杯”竞赛活动的必考内容,把一个学年的八个月分别定为“热爱祖国宣传月”、“服务人民宣传月”、“崇尚科学宣传月”、“辛勤劳动宣传月”、“团结互助宣传月”、“诚实守信宣传月”、“遵纪守法宣传月”、“艰苦奋斗宣传月”,使荣辱观教育月月有主题,月月有突破,并形成了制度。部分学校在总书记讲话发表的第二天,就纷纷行动起来,将“八荣八耻”内容的宣传进了学校的板报和橱窗,最边远的长哨营中学还在各班进行了宣讲。

  密云县在开展教育活动上,实施分层教育,设计不同的活动,避免一刀切和笼统化,小学生立足于学校和家庭,开展体验教育,引导树立基本的意识;初中生要在立足家庭和学校的基础上走向社会,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高中生以志愿服务为重点,与“青年志愿者”、“青年文化行动”、“我与祖国奋进”等主题活动,以真正的行动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

  平谷区充分发挥校本课程的作用,在班主任生活指导课中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延庆县在3月10日召开“全县教育系统2006年政治工作会”,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并结合系统实际在师生中提出了以“让心灵与山水同美,用行动为家乡增辉”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和教师职业精神塑造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