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刹住城市向农村转嫁污染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2 浙江在线

  位于上海市中山北路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段时间以来倒卖废车的“黄牛”活动猖獗,大量废车由此流向附近省份的农村重又上路使用。事实上,这种报废车流向农村的情况,在许多城市已成一个公开的秘密,有数据表明,去年我国报废汽车的流失率达到40%左右。这些排污超标、安全指标不合格的车辆重新使用,势必又去污染农村,危及农民兄弟的生命安全。(3月20日《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在城市环境日益改善的同时,农村污染问题却越来越严重,其中城市向农村大肆转嫁污染可以说是一个重要原因。城市把那些废弃家电、过期商品甚至过期失效的药品,转移到了农村销售,让农民成为废旧品的再次使用者。城市一些高污染的企业被清理出场,转移阵地搬到农村后,并不采取任何限污措施,就照样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农村则由于观念的滞后,发展经济的需要,竟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接受了这些高耗能、高烟尘、高粉尘、高噪声的污染企业。

  “招商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招商引资一直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农村地区扩大开放、壮大经济的有效手段。一些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心切,往往急于求成,于是,招商时不讲准入条件,不设绿色门槛,违反国家

政策法规,只要能拉来投资就让上马,“拾到篮子里都是菜”。同时,由于城市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治污力度日益强化,污染企业的生产成本日趋扩大,因此,部分污染企业钻了农村地区招商引资不规范的空子,开始大举进军农村,让声势浩大的招商引资变成了城市污染向农村的倾泄。在某种意义上,招商引资对城市向农村转嫁污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要刹住城市向农村转嫁污染之风,一方面需要城市的企业和相关部门改变观念,不能对农村和农民有歧视思想,要树立大环境概念,从战略高度认识到转嫁污染的危害性。转嫁污染不仅不道德,而且违法,更重要的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设想农村被污染了,在污染过的环境里生长、发育、成熟的动植物、农产品,最终还不是主要让城市人消费,来源于农村地区的污染空气和水是不是最终影响到城市人口。转嫁污染的最终结果是城市人和农村人共同受害。另一方面需要广大农村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急功近利,降低门槛,不把环境污染当做了无关痛痒的小事,在引进资金和项目时严把生态关。宁可让一笔笔投资失之交臂,也决不给想向农村转嫁污染的投资商专门出台土政策开辟所谓“绿色通道”。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靠转嫁污染来达到治污的目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靠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也不是脱贫致富的最好出路。“

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今后五年
能源
消耗要降低20%,污染排放要降低10%。城市如果依靠转嫁污染到农村作为治污的捷径,注定是死路一条。只有强化环境意识,依靠科技创新,加强污染治理才是唯一的出路。


作者: 罗真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