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港、长江江阴港、高速铁路站三大建设强力提升无锡区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无锡站将成为京沪高速铁路在苏南的枢纽站,无锡与上海的时间距离缩短为30分钟,仅比苏州多5到6分钟,上海、无锡、苏州将表现出高度的“同城效应”。昨天,无锡市发改委负责人透露,无锡将依托江阴港、空港和高速铁路站的辐射功能,强力提升区位优势。

  专家分析,无论是在近代的运河时代,还是在近现代的铁路时代,无锡都以独特的
区位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近20年来,与沿海城市、相邻城市相比,无锡的区位优势受到极大挑战。无锡作为长三角几何中心的地理位置和苏锡常城市的中间区位优势仍然存在,但在交通上的优势表现比较有限,在水陆两方面相对处于劣势,如无锡在集装箱港口发展上的相对滞后,使得与沿海城市相比在发展后劲上受到影响。专家认为,近10多年来,由于交通格局的改变,苏州占据了比无锡更为有利的交通区位。

  江阴港作为无锡的唯一门户港,处于上海洋山港、南通洋口港和宁波北仑港三大远洋港口共同辐射范围内,将是三大港口的重要竞争目标。江阴港具有芜太运河带来的广阔腹地,芜湖港以上的长江中上游需要中转的货物将进一步向江阴港集中。“十一五”期间,江阴港将投资100亿元,新建24个万吨级码头,采用与上海集装箱有限公司联营的方式运作,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0万标箱,使水运优势逐步彰显。

  同时,无锡利用现有优势,将硕放机场扩建为苏南(无锡)国际货运机场,将成为长三角除上海、南京、杭州、宁波之外的第五个国际机场,整个苏南和苏中大部分地区都将成为无锡国际货运机场的载运腹地,成为东部沿海地区国际航运网络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无锡结合对交通、人才不同需求类型产业的特点,以空港、江阴港和高铁站为主要节点,开始规划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构建全市贯通的快速交通网,充分发挥交通枢纽的辐射作用,同时增强无锡中心城的集聚辐射能力,加强区域间物流产业协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