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DNA密码鉴定动物种类 准确打击野生动物走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如果违法犯罪分子走私象牙,并且已将象牙制成工艺品,却声称是由其它动物的骨头制成的,那海关该怎样判断?工商管理部门如果发现饭店的餐桌上有来历不明的肉类,但已经被烧成一盘菜了,怎么鉴别是何种动物身上的肉呢?

  别担心,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资源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现在已经能够通过破解其中的DNA密码,将它们一一分辨。

  动物残缺身体难鉴定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资源研究所所长杨光教授说,近些年来,野生动物走私日益猖獗,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第三大非法贸易。

  据估计,每年走私野生动物的年交易额可达100亿美元,其中走私濒危野生动物的年交易额至少达到20亿-30亿美元,这已对全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各个国家的海关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活动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所查获的走私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等级均在上升。

  但是,要达到严格的控制标准,首先就需要对海关查获的动物或其制品进行准确的种类鉴定。

  由于进出口的动物及其制品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或地区,种类繁多,特别是一些经过加工的制品或与原动物相比在形态上有着显著的改变,或已经完全缺失了用于鉴别的形态特征,因此难以根据外形进行识别和鉴定。

  杨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体貌完整的动物比较容易鉴定,比如说完整的角或者标本。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所查获的都是动物制品,已经不完整了,只有一部分,或者动物整个已经面目全非,从外部形态已经完全不能确切地鉴定出究竟是哪一种动物。

  小骨头决定动物品种

  然而,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DNA分子标记技术已越来越多地用于动物种类的识别。这使得海关所怀疑的动物或动物制品进行鉴别也变得更加科学、准确。

  因为借助DNA分子标记技术这一方法,专家们司以从海关查获的动物及其制品中提取基因组DNA,从而准确地鉴定出动物,的种类,为海关查获的走私珍稀野生动物的鉴定提供了一条灵敏和可靠的途径。‘他举例说,他们近几年来就从南京海关送检的残缺样品(牙齿、胆、骨头)中,鉴定出黑斑羚和非洲象等被列为濒危级的物种,也有弯角羚、跳羚等低危等级的动物,同时还有不属于濒危动物的牛。

  这对于海关在不妨碍合法的野生动植物贸易的前提下,准确地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走私活动,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据介绍,由于应用技术比较复杂,不是任何生物实验室都可以做这样的鉴定,成本也比较高。杨光打了一个比方,现在的亲子鉴定用的是同样的方法,外面行情大约是3000元人民币,做进出口动物产品鉴定的费用则更高。

  药酒真伪也能鉴别

  除了南京海关把可疑的“样品”送到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资源研究所进行检测、鉴定以外,还有法院、工商管理部门也通过这种方法来“捕捉”证据。

  杨光举例说,有—次,南京工商局查到一家饭店在出售一种蛙做成的菜,但是蛙已经被烧熟了,皮也被拔掉扔了,凭肉眼无法判断是哪一种蛙。

  工商执法人员将蛙肉送到遗传资源研究所的实验室进行检测、鉴定,发现这是—种非常珍稀的蛙,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工商局根据检测报告对出售蛙肉的饭店进行了严厉的处罚。

  据悉,除了检测蛙类,其它的,鱼类、禽类等等,统统都可以检测。

  而在动物类中药材的鉴定中DNA分子标记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蛇类、海马类、药材、龟甲与鳖甲类等药材甚至药酒的真伪品也能鉴别。

  DNA标记锁定“起源地”

  另外,用DNA基因序列还可以准确地搜索保护动物的产地。

  比如他们在对南京海关送检的一次鉴定中,就发现—块骨头的基因没有对比基因排列,在本地区没有分布,也缺乏这些物种的生物学资料。

  他们随即选用cytb基因和12SrRNA基因序列,通过一个较小的基因片断“搜索”含着从种内到种间乃至科间的进化遗传信息,终于发现这是来自非洲地区的非洲羚羊。

  动物DNA集于一张芯片

  据介绍,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DNA序列数据库也呈几何级数增长。

  杨光分析,由于DNA是生物的遗传信息载体,分析结果不受环境因素、样品形态(无论原品、粉状或片状)和材料来源的影响,克服了形态学鉴定中主观性强等缺点。同时此法还具有重复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如果台瞪立保存各种生物体DNA信息的大型数据库,这将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

  他说,近年来发展起来的DNA芯片技术也将有可能用于进出口动物产品的鉴定中,使鉴别更迅速、简便,成本也可能更低。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各个国家的科学家都在对本国、本地的各种生物的DNA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传到这一数据库里。

  杨光说,到时全世界可以共用这—数据库,确定究竟是何种生物将更加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