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出租车运价被迫上涨 面子工程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9 青年时报

  在奔驰、红旗等高档豪华出租车接连集体“出逃”之后,杭州的出租车行业终于等来了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当地物价部门宣布,从2月22日起上调出租车运价,以扭转目前企业效益和司机收入偏低的现状。

  记者调查发现,燃油价格上涨只是此次运价调整的导火线。事实上,近年来当地政府鼓励、推动出租车高档化的“面子工程”导致的出租车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才是运价被迫
上调,甚至高档豪华出租车频频“出逃”的根本原因。

  出租汽车高档化导致经营者收益低下

  “作为出租车的主要消费者,普通百姓要的就是实惠。”几个月前曾参加杭州出租车调价听证会的代表许炳校说,“百姓出行会考虑是否经济合算,调价会使人们选择其它交通工具。”

  虽然消费者对调价多少有些不乐意,但杭州市最终还是实施了这次以“起步价”和“起步里程”为主的运价调整:以奔驰车为代表的豪华出租车起步价由4公里12元调整为2.5公里10元;此外大部分高档出租车的起步里程由4公里缩短为3公里,起步价仍为10元。

  杭州市此次不得不上浮运价的理由是:出租车经营成本大幅提高导致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收益过低。调价前的运价是1996年确定的,当时杭州出租车的主力车型是普通桑塔纳等中低档车,而现在,杭州98%的出租车是帕萨特、红旗、中华甚至奔驰等高档车。

  然而豪华光鲜的形象并不能掩盖杭州出租车行业随之遭遇的困境。今年1月和2月,杭州的7辆奔驰出租车和19辆红旗出租车司机接连“逃离”杭州,将车开回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家,并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虽然从表面看,奔驰车和红旗车的“出逃”是因为承包纠纷和定点维修等问题,但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些都只是导火线,问题的关键在于豪华出租车的经营成本过高,司机收益过低。

  事实上,从杭州的出租车升级换代开始,司机的收益就一路下滑。根据杭州市物价局提供的数据,一名每周工作44个小时的司机月工资仅为1321元,与2004年杭州月平均工资的1853元相比,已处于偏低水平。杭州甚至出现了招出租车司机难的现象。

  政府鼓励出租车高档化推倒了涨价链的第一张骨牌

  从2002年开始,地方政府就开始在杭州出租车走向大排量、高档化的过程中,扮演起“推动者”的角色:政府通过给予延长经营权使用期等优惠条件,鼓励以高档车作为出租车,甚至规定,出租车的排量必须达到1.8升以上,车价在20万元以上。

  然而,出租车升级的过程并非只是一个旧车换新车的过程,由此而产生了“触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使得出租车的运营费用节节攀升。

  “与普通桑塔纳相比,除了相差5万元左右的车价之外,现在帕萨特等高档出租车在油费、维修和保险等费用方面,也有很大的上升。”有着16年汽车销售经验的浙江宝通汽车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建设说。

  与1996年的普通桑塔纳出租车相比,现在的高档出租车大多被称为“油老虎”,油耗大大提高。此外,普桑使用90号汽油,油价每升才2元多,现在高档车用的都是93号或97号汽油,目前93号汽油已达每升4元多。

  在车辆档次提高以后,许多车辆的配置都已经发生了变化,维修费用也大幅提高。如最常用的机油,以前普桑用的是五六十元一桶的,现在帕萨特用的是84元一桶的;以前普桑用的前刹车片201元一套,而帕萨特用的是390元一套。此外,作为运营成本中一笔不小的成本,保险费也随着出租车的升级而增加。

  谁需要大排量高档豪华出租车?

  “现在出租车业已经成为一个微利的行业。”作为经营者,杭州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方宝华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在出租车升级后的近三年里,第一汽运公司的报酬率在2%左右,每辆车的年纯利润约740元,这些数字在杭州还算是高的。

  去年6月到9月间,杭州市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减免了出租车管理费、城市客运附加费和养路费。虽然每车每月总的减免费用高达550元,但仍无法补上出租车升级换代这个“面子工程”带来的巨大窟窿。

  虽然竭力主张调价的杭州市交通局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高档车的成本高于普通桑塔纳,交通客运定价应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但坐上高档车却多花了钱的乘客对此也并不叫好。不少消费者认为,出租车已成为普通工薪阶层的代步工具,运价调整将影响许多人。

  “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出租车是高档车还是普通车没有多大区别,普通老百姓要的是实惠,如果高档车要提价,当然还是普通车好。”在一家银行工作的杭州市民李伟斌说,如果政府非要鼓励高档出租车,至少也要留下一部分中低档的车,让百姓可以选择。

  “出租车经营者和消费者都不需要高档豪华车。”曾参加杭州出租车调价听证会的代表崔盐生说,“杭州的高档出租车有近7000辆,消耗的能源相当可观,国家正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政府就应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发展排量小、耗能少的出租车。”

  事实上,行业的一些动向也反映出经营者对经济实用型小排量车的期盼:杭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几名车主曾多次表示,宁可大损失,也要把高油耗的红旗出租车卖掉,换成低油耗的宝来柴油车;杭州一个郊县即将更新200多辆出租车,绝大部分车主都拒绝更换高油耗的汽油车,并强烈要求政府降低对新出租车的排量要求。

  新华网杭州3月20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