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工作会议召开 吴瑞林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20日,全省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工作会议在宁召开。副省长吴瑞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发展创业投资,着力促进自主创新,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不断提高江苏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吴瑞林说,创业投资肩负着促进自主创新的历史使命。创业投资作为一种新型的以
支持创新、创造、创业为主要目的的投融资机制,在激励创新和鼓励创业方面优势独特。它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重要手段和高效平台,是克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释放创新能量的“转换开关”、“催化剂”和“孵化器”。发展创业投资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新技术企业与产业成长壮大、更广泛地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提升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形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吴瑞林指出,发展创业投资要立足现有基础。江苏的创业投资在全国起步较早,经过近十五年的发展,创业投资形成了“五有”格局:“有牌”———发展创业投资机构、企业和中介组织,已设立创业投资企业30家,并且有了自己的行业协会;“有钱”———各方筹资,已累计归集资本50亿元;“有人”———一支充满朝气与活力、素质较好的专业人才队伍正在成长并逐步走向成熟;“有政策”———省与各级地方政府、人大已经出台若干扶持政策文件、规章与法规;“有成效”———培育发展了一批企业和产业。省属创业投资投入的企业已近百户,成功孵化出无锡尚德太阳能等一批科技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但也应当看到,我省创业投资机构在数量、规模和区域布局以及创业投资的筹资来源、退出机制,在政策环境、人才能力水平等方面,与经济大省和创业投资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必须尽快加强这些薄弱环节。

  吴瑞林对加快发展我省创业投资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创业投资,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发展创业投资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自主创新。二是全面落实经国务院同意的十部委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吴瑞林对该《办法》涉及的资金来源、配套政策及创业投资企业管理等主要内容作了重点阐述,要求各方努力,争取江苏在落实推进上走在全国前列。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备案管理,备案管理部门不等于归口管理部门,更不等于主管部门,吸引备案不等于强制备案。要把握好各自的角色定位,不缺位但决不能“越位”。备案管理部门不是“婆婆”也不是“老板”,主要做好备案范围内企业的监管、报告,慎用检查,不干预正常资金运作与企业业务。三是加快发展培育相关中介机构,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包括与创业投资相关的信息、法律法规及财务咨询,包括科技成果鉴定、专利查询、项目评估、资信调查、股市分析、金融及其衍生工具专业服务、担保服务、公关协调等各类中介服务。四是苦练内功,提升创业投资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水平,尤其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五是以我为主,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吸取国内外发展创业投资的先进经验,结合国情省情创新江苏发展创业投资的思路、方法、手段、政策等。

  会议主办方省发改委还专门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有关专家对《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作了解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