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行今起加入收费行列 小额账户收费成集体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今天起到6月20日,如果工行个人活期账户上的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将会被收取3元的小额账户服务费——省工行昨天发布通告,宣布正式加入小额账户收费行列。至此,我省四大银行全部开收这项费用,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招行、交行也顺利参与了此次“集体行动”。

  300元以下账户年收费12元

  省工行6月21日将实行第一次小额账户收费,考察的是3月21日至6月20日账户的日均存款余额,如果低于300元,则收服务费3元。算下来一年的总费用为12元。

  据了解,小额账户管理费由省建行2005年9月21日率先开收,定义为400元以下,每季度3元,同时卡内存款年利率降为0.01%。省农行公告的首次收费时间是今年的3月21日,省中行是6月20日。两家都把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存折账户,定为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同样定为每季度3元。

  小额借记卡账户也在部分银行的收费范围内。据了解,只要是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的农行金穗借记卡持卡人,从12月21日起,每年都将被收取5元的“年费”。而工行的小额账户直接包括了存折和借记卡。

  11类账户免费

  11类账户虽然金额较小但不可缺少,所以此次工行进行了区别对待,暂时不收管理费。这些受“特殊关照”的账户包括:理财金账户中的活期账户;“委托通知存款理财协议”关联账户;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款账户;外币账户有余额的多币种综合账户(本外币一本通、牡丹国际借记卡、外汇买卖账户等);牡丹信用卡、牡丹贷记卡、牡丹国际信用卡、牡丹校园卡账户;代发低保存款账户;代发社保存款类账户(养老金账户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账户);用于购买开放式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账户、记账式国债账户、银保通账户、银证通、银证转账、银期转账账户;代发工资账户和用于办理代扣水、电、煤气、电话等、手机、学费、烟草、个人地税、保险费等费用的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个人网上银行e卡账户。

  与此相比,中行和农行设定的免费账户范围明显要小。以农行为例,规定只对两类小额账户免费,一是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可优惠一个;一是代发社保类账户。

  欠费1年半自动销户

  去年10月18日工行曾发出通告,建议客户及时清理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当时江苏工行统计的日均存款不足300元的小额存款账户,约有1000多万户。为什么到银行办理业务,要等那么长时间?大量的低效无效账户,拉慢了银行业务处理系统的运行速度。省工行个金处负责人表示,注销长期不动的小额账户,可以将其占用的银行系统资源释放出来,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

  此次工行规定,如果在每季度的固定收费日,工行未能全额扣收账户服务费,且该账户自此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且余额为零,银行将对其进行特别管理,客户必须到网点缴纳欠费后,该账户才能恢复启用。如果账户欠费时间超过1年半,则该账户将被自动销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