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面港警”蓄谋杀警抢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1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在尖沙咀枪战发生4天后,香港政府警务处昨天公布了案件调查结果。该报告显示,嫌犯徐步高在尖沙咀隧道袭击两名同事是有预谋行为,目的是两名巡逻警员的警枪和子弹。徐步高所用枪支是5年前殉职港警梁成恩的失枪,并曾在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杀案中被使用。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刑事)李家超表示,这宗个案非常特别,极不寻常,在他29年
警察生涯中,首次接触这类案件。

  枪战现场没有“第四人”

  昨日李家超出席了在香港警察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针对此前许多媒体根据当晚现场曾有一辆摩托车出现,而猜测此案是否会有“第四人”逃离现场的问题,李家超表示,根据证人口供、专家报告以及其它资料,得出的结论是,枪案只涉及3人,即中枪殉职警员、中枪死亡的男疑犯和另外一名受伤警员,疑凶是单独行动,并未涉及其他人。

  李家超还说,经过对嫌犯使用的枪支膛线进行鉴定,目前已确定疑凶使用的枪械就是2001年3月14日殉职警员梁成恩的失枪。当年梁成恩被人用刀砍死,他的配枪自此失踪,同年12月5日,一名蒙面男子持枪抢劫银行,并杀死一名护卫,当时警方就怀疑劫匪使用的是梁成恩的失枪,但由于失枪一直没有找到,所以警方无法证实这两起案件。

  香港警方的调查显示,疑凶犯案是有计划作案,而并不是偶然遇上两名警员,目的是两名巡逻警员的警枪和子弹。李家超表示,目前资料显示,疑凶并不认识梁成恩及该两名巡逻警员。

  警员两枪未击中嫌犯

  调查报告称,3警驳火时,3支枪一共发射了10颗子弹,疑犯发射了3枪,已死警察和受伤警察分别发射了5颗和2颗子弹。徐步高发射的3颗子弹,一颗击中殉职警员曾国恒的脸部,导致曾国恒因流血过多堵住呼吸管道死亡,另外两颗击伤另外一名警察冼家强。蹊跷的是,冼家强射出的两颗子弹全都没有击中嫌犯,反而是殉职警察曾国恒发射的5颗子弹全部击中嫌犯。嫌犯身中5枪,而致命主因是被击中心和肺部。

  嫌犯没有心理问题记录

  而对于徐步高是否涉及2001年两宗命案问题,香港警方未予证实。

  据悉,当年的银行劫杀案中,蒙面劫匪是左手持枪。当时香港所有左手持枪的警察都受到调查,但徐步高公开行动时是右手持枪,私下训练时他才特别练习左手持枪。

  而对于媒体有关“徐步高赌球可能欠下债务”的猜测,香港警方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调查凶手是否有赌球记录,而他们目前也还没有发现徐步高有心理问题的记录。作者:□付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