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人成新失眠障碍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12 新闻晚报

  不写完博客再晚也不睡,半夜睡不着觉爬起来再上论坛看更新……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记者从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获悉,近年来20至30岁的年轻人成为新发失眠症患者的人群正在逐年增多,尤其是最近一年,而沉迷博客、论坛导致睡得越来越晚,最后睡眠节律被完全扰乱是主要原因。

  现状男青年高发失眠症

  小刘今年21岁,几个月前由父亲陪同看失眠门诊,在一群候诊的中老年病人中显得很醒目。他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由于职业关系,每天晚上他都要上会网找找软件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后来他和一群喜欢晚上上网的朋友以及网友在论坛里遇到了,于是他对夜晚聊天越来越入迷,每天晚上都要到两三点才睡。开始时虽然睡得晚,但倒下去还能马上睡着,到早上七八点,要父母使劲叫唤、掀被子才能把他摇醒,每次都是考勤前的最后一分钟冲进办公室。

  后来他干脆躺下去也睡不着了,好不容易睡着了,也容易被惊醒,特别是后半夜睡觉迷迷糊糊的,做梦也梦见在论坛上和别人辩论,脑子里一团糨糊。时间一久,额头上青春痘一粒粒发出来,开始便秘,人也消瘦了很多,感到心慌,经理批评他工作中经常出错。

  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指出,这种因为沉迷博客、论坛而出现失眠的人群在临床上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尤其是近一年来,增长极为迅速,年龄的跨度从十五六岁至四十多岁,主要集中在20至30岁之间,以男青年更为多见。

  晚睡导致起始型失眠

  从病理原因看,这部分病人出现失眠的原因主要是晚上大脑过度兴奋。很多人都反映:晚上看博客、上论坛,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就到凌晨了。虽然年轻人的睡眠功能比较强,但久而久之,生物钟被扰乱,最后就会出现上网结束人还是睡不着,或是晚上不上网了在床上也难以入睡,失眠医学称之为“起始型失眠”。

  深睡眠的第一个时期是在晚上10点至11点,过了这个时期如果还不睡觉,人反而会更兴奋,这就是很多人上网到11点后反而更加精神的原因,到凌晨2点左右,人体进入第二个深睡眠期,这时候如果再不睡觉,即使白天睡得再多,也不能弥补。因为其他时段的睡眠主要是浅睡眠,人容易醒、多梦,睡眠质量不高。

  施明指出,在上网尤其是写博客、论坛讨论等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精神活动中,人的大脑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而睡前精神的亢奋,会对失眠有巨大的直接影响,这与某些神经蒂质的功能失调有关,就像开关一样,总是开着,结果要关的时候就关不上,所以人体的亢奋状态转换不成抑制状态,久而久之,睡眠的规律被打乱。

  一般来说,在这类新失眠障碍族发病后的一段时间,他们倾向于很晚才起床,但有些人的工作是朝九晚五的,早晨六七点不起床也不行,因此,他们的睡眠时间相对较少,白天上班感到精力不够,很容易困乏,注意力很难集中,记忆力下降,不集中,工作中常常出错,效率也开始下降。一些人还开始出现了一些躯体症状,如胃口不好,眼睛看不清楚,头涨、心慌等等,各种症状的表现因人而异,但体质相对较弱者,其失眠后的副反应会更加明显。

  分析敏感者上网更易失眠

  一样是年轻人、一样都晚睡,但有些人仍能保持较好的睡眠质量,有些人却很快出现失眠症的各种症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专家指出,关键在于体质的差异,而体质是遗传因素决定的。

  一般来说,如果父母睡不好,子女睡不好的几率也比较大。而具备下列特质的人属于敏感类型,他们比一般人更容易为失眠所困扰:性格上比较细腻、易感,对外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责任心比较强,人比较聪明,做事力求完善。这种敏感型精神体质的人,在失眠门诊中经常出现,原因是,一方面,他们的个体差异决定了他们对失眠更易感,另一方面,情绪上的多愁善感和多思多虑,使他们表现出内心活动十分丰富、期待表达自己想法的特质,而这种表达欲望通常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对同事、父母等一一倾诉,所以他们更喜欢在网上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来进行充分沟通。换句话说,他们既具备上网的充分动机,又具备了受上网“伤害”的生理基础。

  睡不着上网危害更大

  在这类新失眠障碍人群中,也有不少人是原先睡眠就不太好,结果为了排遣睡不着的苦恼,他们就起床看博客、上论坛,最后失眠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专家指出,睡不好时应该先自己找原因,而不应该起床找电脑,上网之后神经系统更兴奋,对尽快进入睡眠有害无利。例如,在睡不着时,首先要考虑是不是和一些生理疾病以及用药有关。疾病和失眠常常互为因果,很难把它们孑然分开,高血压的病人肯定会睡不好,而睡不好会使血压更高,此外,高血压常服降血压的西药也会加剧睡不好。而心脏病也肯定和睡眠有关,有些人在手术后或人流后都会出现失眠加重的现象。此外,被病毒感染患上感冒后,也会睡得不好,而一些抗生素,例如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的抗生素也常会引起睡不好,尤其是沙星类药物以及甲硝唑等。

  如果是疾病因素,要改善失眠要同时治疗疾病,如果是情绪或压力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则需要通过心理咨询缓解其压力,在网络上寻求精神支柱对个人的精神和生理状况改善根本无益。

  警示睡前2小时不能上网

  专家指出,对敏感型的年轻失眠患者来说,要教育他们在情感上变得粗放一些,要学会随遇而安,并适当加强挫折教育。

  要预防这种失眠症状,首先要遵守作息时间,晚上不可以睡太晚,最好10点睡觉,极限不能超过11点。另外,睡前2小时不能做兴奋的事,可以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或做些小家务来帮助身心放松,晚饭也不能吃得太饱,最好睡前喝半杯牛奶,热水泡泡脚。工作安排较紧张的人,至少睡前半个小时不要太兴奋,要让大脑逐渐安静下来,准备入睡。上床时最好把钟表拿掉,否则在难以入睡时,越看时间反而越睡不着。

  如果已经因过度上网而引起失眠症的人群,则其调整睡觉作息时间还要有点讲究。入睡时间一下子从凌晨2点改到晚上10点,对他们会有些困难,那么就要尝试把上床时间逐渐往前移,例如第一周先把2点提前到1点,适应后再逐渐提前到12点、11点、10点。同时,还要控制他们的上网时间,开始要求上床前2个小时不能上网,也就是9点后不可再写博客、上论坛,然后逐渐调整到8点后不上网,最终要养成晚饭后就不再上网的好习惯。实在有上网需要者,宁可让他们早起上网,这样就不会影响睡眠功能。由于年轻人的睡眠康复能力较强,一般来说,辅以适当的中医药治疗,这类患者可以在数月后逐渐康复。

  失眠引起80多种病

  人在白天主要是能量消耗的过程,而晚上是完成自体修复和积累的过程,因此,短时间睡不好没问题,人体还能自身调控睡眠,长期睡不好,就可能引起80多种疾病。举例来说,如果2个晚上睡觉不好,血压就会升高,如果每天只睡4个小时,胰岛的分泌量会减少,仅失眠1周,就可以令健康的中青年人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免疫力大大降低。

  人体很多重大的生理功能都是在睡眠,尤其是深睡眠阶段完成的。例如,儿童的生长激素分泌、人体的免疫因子形成等。因此,长期睡眠不好的人,必然会免疫机能低下,表现为人觉得身体发软、发寒,容易感冒,面色灰暗、没光泽,女性则容易出现熊猫眼、色斑、皮肤失去弹性等。此外,人体内环境也会发生变化,出现代谢功能紊乱,例如性代谢功能紊乱,女性表现为月经紊乱、男性表现为性欲低下等。长久下去,还会引起多脏器功能紊乱,如胃口不好、口苦、嗳气等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在下降;时而便秘时而腹泻,说明肠道功能出现紊乱,但这类病人肠镜检查却显示没问题;心慌得厉害,但心电图检查也没有问题,原因是是心脏功能在长期失眠后开始紊乱;夜晚睡觉时常要小便,是膀胱和尿道功能出现失常。

  长期睡眠不好的人还有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情绪功能紊乱。正常人的情绪反应与生俱来,在遇到某件不开心的事后,过段时间就能慢慢淡化,但失眠者由于情绪失控,容易小题大做,整天心神不定,把一些小事长期放在心上,耿耿于怀,而这种情绪功能紊乱又会与失眠形成恶性循环,最后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问题。此外,睡不好的人还容易出现心急、火气大、容易健忘等问题。作者:□晚报记者 陈烨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