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选出10条最难等公交线 新区进城等车时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迈皋桥地区、马群地区、百家湖地区进主城的公交车最难等!3月16日,本报独家刊发了最新公布的“2005年度南京道路交通年报”,披露了2005年市民等公交的时间达到5.8分钟,是1999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年,创下7年最高值。在对“年报”进行权威解读的同时,本报开通了新闻热线,让市民朋友评选出南京城区10条最难等的公交线路。经过三天的电话票选,市民认为105路、22路等10条公交最难等,大多集中在迈皋桥地区、马群地区、百家湖地区,新区进主城公交等候时间最长。

  根据票选的数量,本报列出来电市民认为最难等的10条城区公交线路。当然,本次调查仅仅是民间观点,不代表权威部门意见。

  18路:水关桥——新街口

  这是一条连接城区西北与市中心的线路,全线设24站,服务时间为5:30-23:00。因为途经南京西站、热河路、凤凰街、莫愁路、汉中门等交通枢纽、商业区、居民区,18路主要服务对象为下关南部及河西北部的出行市民。有读者表示,18路早高峰期间最难等,主要原因可能是道路不畅造成的堵车;

  点评:龙江地区与老城之间的沟通问题一直困扰着那儿的居民,说白了就是路不够,投放再多的线路和公交车只能会让路越来越堵。目前南京市规划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能不能在汉口西路一带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再找一条通往河西的路,初步拟定隧道方式,在龙江地区的芳草园附近出地面。

  22路:傅佐路——高力国际家具港

  22路始发于傅佐路,经湖南路、中央门、南京车站、红山动物园、北苑新村最后到达高力国际家具港,服务时间为4:30-23:00,连接湖南路商圈和迈皋桥地区、北苑新村地区。有读者表示,这条线路难等主要表现在21点钟后,常常是半个小时看不到一辆车;

  点评:记者实地体验印证了读者的反映。据悉,这条线路偏长,线路呈W形,全线设32站,晚高峰之后,发车频率降低导致了一些时段等车时间较长,建议在晚上8点-10点期间,相应加快发车频率。

  36路:南京火车站——省农科院

  36路公交呈L形,主要服务对象是城区东北沿线居民,将南京车站、新庄、锁金村、卫岗、孝陵卫等各大居民小区与交通窗口连接在一块,全线设16站,服务时间为5:00-22:00。有读者表示,36路发车间隔较大,有时候要等上40分钟,而中途的富贵山等站又拥挤不堪;

  点评:火车站无疑是南京客流最密集的区域,而城东这几年发展成为相对密集的居住区,沿线客流量非常大。再加上前期火车站站前广场和龙蟠中路的相继施工,许多车辆均从富贵山一带绕行,使得道路越来越拥挤。随着这些工程的结束,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36路难走的现状将有改观。

  47路:双桥门——宝船公园

  这是城区公交线中较长的一条,全线设29站,从城区东南直到西北,从双桥门始发沿龙蟠南路、珠江路、湖南路到河西北部地区,道路情况复杂。有读者表示,这条线路原来就因为较长不太好等,现在龙蟠中路一段又围档施工,47路行车间隔更是忽长忽短;

  点评:根据《2005年南京市交通发展年报》龙蟠中路、珠江路已经成为目前主城饱和度最高的道路之一,而且全线很少有公交专用设施,车难走也显而易见,而且5月份,龙蟠中路因施工需要将围挡全幅路面,留给公交车的空间少得可怜。

  56路:金盛市场——金盛市场

  56路公交线是一条城区东北地区的环行线,起终点均为金盛百货龙江店。有读者表示,这条线路由于较长,而且很长一段路过闹市区,晚高峰车子最难等,乘客也非常多;

  点评:记者了解到,56路的发车班次已经属于比较高的线路了,之所以还“惨遭”投诉,全线太长、客流量超负荷是罪魁祸首。据悉,56路车全线设站26个,半数路程经过北京西路、龙江小区、云南路、玄武湖公园、金桥市场等诸多商业网点、旅游景点、居民小区,别说等车了,就连高峰期上车都难。目前只能依赖多发班次缓解压力,但始终不能“治本”。

  76路:玉桥市场——尧化门

  这是一条横贯迈皋桥地区的横向线路,始发于玉桥市场、途经中央门、迈皋桥、液化气厂,终点站在尧化门,全线设21站,运营时间为5:30-22:30,服务对象主要为城区北部城郊接合部市民前往市区上班、购物、办事。有读者表示,这条线其实并不十分难等,就是车辆间隔不稳定;

  点评:在调查中发现,投诉的市民大多是迈皋桥、尧化门一带的居民。房地产开发使得迈皋桥、黑墨营、尧化门一带居民激增,与之对比却是道路缺乏,不成系统,公交车线路少得可怜。这是建设滞后的一种表现,目前黑墨营、尧化门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已编制完成,相信很快这种状况就会缓解。

  93路:红山动物园——银龙花园

  全线28站,服务时间为5:30-21:00,纵穿城东北至东南地区,途经红山动物园、新庄、太平门直到海福巷西,终点站设在银龙花园,其中中段4站左右经过围档施工的龙蟠中路。

  有读者表示,93路以前一直发车及时,间隔正常,乘客相对其他热闹线路也不多,但自从城东干道二期施工以来,该线路受影响较大,行车间隔特别不稳定,常常半小时来一班;

  点评:十大难走线路中,有两条和龙蟠中路挂上了钩。原因很简单,“都是改造惹的祸”。不过道路的改造是为了今后车走得更好,更快,因此市民忍耐一会儿也值得。

  99路:景明佳园——江南明珠

  从雨花台区与江宁区交界处的景明佳园始发,路过宁南大道、大明路到达石门坎,终点设在石杨路以东的江南明珠小区,99路是一条连接宁南新区与石门坎地区的城区外围线路,全线设24站,有读者表示,这条公交线路客流虽然不如主城,但由于经过的大明路为江宁连接主城的主要道路,常常堵车,行车间隔也很大;

  点评:从城东南地区进城有三条路,中华路、龙蟠中路和大明路,因为施工,龙蟠中路几乎每天都堵车,这样大量机动车被分流至大明路,导致高峰期路面拥堵不堪,公交车经常被压在中和桥上动弹不得。一句话,还是要等龙蟠中路改造完,才能有所缓解。

  104路:文化名园——公园路

  104路公交是东山新市区进主城东边的唯一一条线路,始发于百家湖地区的文化名园小区,到卡子门后与101、102等公交线分线,全线设24站。有读者表示,此线路是江宁开发区与瑞金路间的唯一线路,但可能客流不多,车辆间隔似乎较大,晚高峰较难等;

  点评:江宁地区进城道路基本都到中华路中转,104成了唯一一条进入城东南的公交线路,今年公交部门将在东山腹地再开一条公交线路,线路为江宁大学城——石门坎:大学城弘景大道——龙眠大道——天元东路——104国道——高上路——中和桥路——石门坎。

  105路:河海江宁分校——雨花西路

  105路是将军大道上唯一一条通往中华门地区的公交主干线,设站16个,主要供沿线楼盘居民前往主城上下班以及家住城区的人们到将军大道沿线的楼盘、单位上班前往翠屏山地区工作,平均每天发车300次。有读者表示,上午8点到9点是交通早高峰,但间隔往往在15分钟以上。

  点评:反映强烈的主要集中在双休日,现有的20辆车和40余名司机无法应对双休日沿线居民的出行需要。目前新城巴士公司已在客流高峰期将平均300次的发车班次调整为330—340次,但还是显得很紧张。要想缓解,除了增加班次外,还要提前规划,增加这条线路上的公交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