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速行驶易引发事故 宁杭高速路上低速行也要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提到高速公路上的违法行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超速行驶,很少有人会联想到低速行驶。然而,在宁杭高速杭州往南京方向19公里这一上坡路段,载重货车存在低速行驶的现象,而且还引发了多起事故。昨日,宁杭高速公路的民警对低速行驶的车辆开罚,违者一律罚200元记3分。

  载重货车最高时速仅40公里

  昨天中午2点,记者跟随警车路过宁杭高速往南京方向18公里处时,发现前方一辆牌号为皖B048××货车,警车离货车有200多米,眨眼间就追上了货车。记者以为警车超速了,可此时警车的时速在100公里,司机称“主要货车的速度太慢!”

  警车跟在货车后面一致前行,转速盘上的指针显示此时车速仅40公里/小时。当行驶到20公里处时(此处为下坡路),货车的时速才达到80公里。

  在骆家边收费站,执勤民警拦下了低速行驶的安徽货车,并告知司机王某有低速行驶的违法行为,需要罚款200元记3分。王某觉得很冤枉,他说当时的车速虽然不高,但他已经开足马力了,最高时速只能达到40公里。

  据民警介绍,宁杭高速往南京方向从18公里处开始是一段长达2公里的缓坡,加上还有一个弯道,超载货车行驶到此路段时就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时速往往都低于60公里,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从昨天开始,他们开始用“流动电子警察”锁定低速行驶的车辆,一旦查获就予以非现场处罚。昨天一共查处了10起左右,车主们都将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低速行驶频惹祸

  3月2日凌晨2点多,司机王某驾驶一辆“依维柯”从浙江宁波赶回南京。途经宁杭高速公路18公里处时,时速大约在70公里左右。突然,王某发现前方同车道的一辆“解放”半挂大货车已近在咫尺,立即踩刹车和向左打方向避让。但“依维柯”的右车头朝着“解放”的车尾狂扫过去,整辆车子几近报废。王某受轻伤,而坐在副驾驶坐位的车主应某仅头部就缝了80多针。

  追尾相撞,是因为前面的“解放”开得太慢。驾驶“解放”的安徽人尤某事后称,“解放”核载25吨,实际装载的钢渣却达40多吨。车管所的实地检验结果表明,这辆超载“解放”的上坡时速最快也不过22公里。

  无独有偶,几天之后溧阳人彭某在同一地点、由于同一原因发生了几乎相同的事故,但王某没那么幸运,妻子与岳母永远离开了他。

  低速为何易引发事故

  据负责处理这两起事故的民警刘兵介绍,两起事故中,低速行车的司机都负次要责任,同时被罚款200元并记3分。

  与以前因低速行车受到处罚的司机一样,负次要责任的这两名司机开始都不服气。许多司机对高速公路上的最低时速不得低于60公里的规定并不知晓。

  民警分析,低速行驶容易引发事故,是司机的生理原因与心理原因共同起作用的缘故。一方面,司机的视觉在高速运动中会产生误差,尤其是在漆黑夜晚,运动中的车辆缺少参照物,司机难以目测车距,也难以估计前车的速度。如果驾驶装配减速挡风玻璃的车辆,视觉误差就会更大。另一方面,司机的驾驶经验形成习惯性思维后,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往往误将前车的低速行驶视为高速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