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调查:车牌乱“套” 社会秩序也乱了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套牌车大调查:读者的讨论短信纷至沓来,本报选取部分发言原样刊登

  编者按:套牌之害如蝼蚁溃堤

  这几天,本报收到的读者对“套牌车”口诛笔伐的短信逾千条,用“群情激愤”来形容,当不过分。如本版今日所登各家之论,或痛述遭遇,或怒斥蛀虫,或殷殷建言,不一
而足。

  但是,本应适时唱一出“怒斩套牌黑手”好戏的相关管理部门,却纷纷失语了。“和众曲低”。

  或许是套牌车的危害仅表现在经济损失方面,现时也没有酿成“3·16”之类的惨剧。其实不然,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套牌车正是破坏社会秩序的“蝼蚁”。不纳税不交费,于广大普通百姓而言,不公平;闯红灯乱违章,于车辆和行人而言,不安全。若撞伤撞死路人,便一走了之,更是极大隐患。

  最令人担忧的还不在此。在发给本报的短信中,颇有几位读者表达了“不如自己也去套牌”或是“干脆开个套牌厂赚钱”的想法!套牌的违法成本之低,“利润”之丰厚,不仅不法分子看到了执法漏洞,遵纪守法的普通读者们竟也有了类似念头,说明套牌风气蔓延之盛,已演变成为严重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大问题。

  我们在这里代表广大读者,恳请有关的管理者,该下重手治治套牌车了!

  遭遇一箩筐

  倒霉:车在库里人在ICU罚单寄来了……

  138×××76577感谢羊城晚报给我们被害车主一个说话的平台,因为我到处说也没任何一个部门给我明确答复。我的车在东莞给坏人套牌了,每月都有违章罚单寄来,不是超速就是冲红灯!

  130×××02022套牌套牌,我的车在广东,居然在山东省违章,已经是第三次了,比起广大车友,我倒霉得多,再不管理,我都换车装套牌了。

  139×××13213我的座驾也被买得起车、上不起车牌的无良车主套了牌。其半年来频繁出现在东莞清溪辖区,并向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挑衅,五次闯红灯违法。

  137×××51789我是一个深圳公民,2003年购买了一台中华车,从购车之日起到现在从来没有到过东莞市,可已经接到9张从东莞市各地寄来的违章罚单了!网友“老教”我2005年10月23日将车存小区车位,24日入中山二院,26日做手术,27日在ICU重护室,却有27日我在黄埔大道的违章记录!

  担忧:套牌车肇事逃逸了而真车经过……

  139×××35036我家人的面包车去年被套牌,在珠海、东莞、佛山违章罚款五次。只好自认倒霉交罚款年审。但如果套牌车肇事逃逸,正牌车又刚好在事发现场经过,那受累的将是车主。

  害怕:无奈之下忍痛卖车或者不买车……

  136×××11203不法分子套人车牌害人不浅,我的一位朋友发现被人套车牌后提心吊胆,害怕套牌车出大事故后自己当“替罪羊”,无奈之下只好忍痛卖掉爱车,现在天天上下班都要挤公交车,这真是:无车挤公交好烦恼,有车被人套牌更烦恼。

  139×××04402正当我热切地等待爱车到来时,看到贵报关于套牌车的报道,何等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又徒呼奈何!看来,为今之计,只能暂时割爱,不买车!

  牢骚发不完

  质疑:保密性的车主资料从哪里流出?

  13926000520车主的私人资料应在车辆管理部门存档,也算属于保密性档案,克隆车的资料是从哪里获得?要打击克隆车就要从源头打起!

  网友“本地人”军牌、武警牌、民用牌等等都有套牌,前二者更甚!套!套!套!全乱套了。试问如果“朝中没人”,何以套得一模一样?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

  愤怒:不罚套牌反罚真车是助纣为虐!

  13503012254警方在已知车主申诉被套牌的冤情下,仍坚持罚款并推搪车主自行追查克隆车的做法,是典型的执法者不作为和纠察者滥罚款的现实表现,无异于助纣为虐!

  金羊网友纵容套牌车行为的正是交警的不作为,试问如果打击力度大,处罚重谁敢这样做?但现实中真正的车主却成为套牌车的替罪羊,老实人不但吃了亏,要澄清自己还需自己举证。其实有些套牌车与真车根本连车型都不同,交警要是负责任一对电脑资料就知道了,难得的是他们连如此简单的一步也不愿意去做。

  问责:套牌泛滥已成产业“亮剑”待何时?

  139×××79606造“套牌车”已成产业,并泛滥成灾!套牌车刚出现苗头时,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如有力打击,何至于此。现在兴师动众浪费资源,都是纳税人的钱啊!政府要有作为啊!

  金羊网友自己管理不到位,却把责任推给百姓们承担。斗胆问一句,作为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特别是作为交警部门,为何不“亮剑”?!再这样发展下去,政府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何在?

  建议也不少

  立案:多头管理谁都不管咋没专案组?

  136×××68131我也是被套车的受害人,究其原因,是管理部门不力。违章地与户籍地交警没配合好,车主要到违章地麻烦多,只能认罚了事,户籍地交警不受理不立案!使我们蒙冤。

  139×××27696我单位的面包车被套牌了,去年在东莞三次违章,到年审才知道,当去办理时发现竟然是被一辆印有红十字而且有电话号码的车套牌,交警说他们管不了让我们自己去查,为什么公安部不成立个部门去接收这种案件呢?

  降税:降低登记入户费用给车辆减负!

  138×××23826现在国家对套牌车一是严打严罚而且要严,二是降低车辆费用简化办证手续,给车辆减负是最终解决的办法!

  136×××20137为了省钱,所以“套牌”。要杀绝套牌车,唯有燃油税。

  136×××23903套牌车解决其实很简单,把所有的费用放在汽油上收,单一收费,但政府有些部门恐怕就要下岗……

  136×××14851我们必须寻找到套牌车泛滥的根源,其在于目前机动车入户上牌费用太高,如果只收适当的登记费,套牌车一定会大大减少以至绝迹。

  严打:一旦套牌禁驾重罚再立法严惩!

  138×××21320套牌行为,取代了行政许可,应以侵犯国家公权力论处,请司法机关作司法解释。

  139×××81283我赞成克隆车一经查处,车主终身不得驾驶,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131×××91188希望立法对使用套牌车的人视为刑事,知法犯法,应判刑再罚所套车的价款。

  138×××16831套牌车横行除打击不力外,立法和司法机关难辞其责。立《个人信息保护法》或出个司法解释三个月足矣!而套牌车一干人等,早该刑法伺候了!看谁还敢?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