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6”事故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斗那么大装满肯定超载

  泥头车撞公交车特大事故发生后,泥头车车主和司机们也开始反思。司机们一致认为,解决超载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是改小车斗。据介绍,目前车斗太大,装一半余泥就可达限载量12吨,装满了肯定超载。受访的工地老板说,车斗那么大,当然要装满了才能走。司机们建议,可统一将车头改小1/3,全市所有泥头车车斗大小规格统一。但泥头车车主又开始
担心,几年前,政府部门刚刚制定车斗标准,花几万元刚改造完,如果再要改,改车斗的3万元费用该由谁出?

  泥头车车主们还建议,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从源头管理,管好工地。如果工地监督员认真执行,泥头车就不会超载,野鸡泥头车也进不来。

  公交车超载竟有双重标准

  如果“3·16”事故中泥头车撞的是超载公交车……有市民致电本报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出租车限载4名乘客,而一辆公交车却常挤上六七十人,为什么交管部门对公交车超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据广州市客管部门介绍,建设部和公安部各有一个对公交超载的界定。按照国家建设部对公交车限载的国家标准是8人/平方米,按照这个标准,公交车上一般要超过80人以上才属于超载。但是公安部执行的标准是车辆出厂时的核定载客量为准,按照这个标准,广州市公交车的核定载客量就是每辆车35人到43人之间。

  目前广州的公交运力分配为高峰期每辆车上80-100名乘客,如按公安部标准,广州至少要增一倍的动力,票价要上升1.5-2倍,这无疑增加了市民的负担。实际上,公交车司机有规定不能拒载,经常只能劝乘客等下一趟车。“但万一乘客坚持要上,司机也不能硬赶人下去。”

  公交没违章为何还要赔偿

  广州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已责成肇事车单位到医院预付费用,市交委、新穗巴士公司也分别向医院垫付了足够的医疗费。

  一些读者向本报咨询,事故责任在泥头车,公交车在此事故中没有责任,公交公司对乘客还要不要负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呢?对此,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的王立挺律师表示,公交公司应当对伤亡的乘客承担赔偿责任。根据合同法规定,公交公司与乘客之间存在着运输合同法律关系,当乘客登上所乘车辆时,即已与所乘车辆形成了客运合同关系。公交公司作为承运人,负有在运输过程中保证乘客人身安全的义务。虽然此次交通事故责任不在公交车,但公交车所属的公交公司仍应依法承担对乘客的赔偿责任。当然,公交公司可以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向事故责任方追偿。

  (林翎 李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