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规定违章肇事司机终身禁入运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规定违章肇事司机终身禁入运输业

公交车“爬头”现象长期存在。朱文海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违章驾驶大整顿:若发生重特大事故,国营公交企业领导要摘乌纱帽,民企公交要停运线路

  广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广惠在会上还表示,目前广州克隆出租车现象严重,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交警一定会对克隆出租车严厉打击,坚决不手软。首先,企业要教育驾驶员不要制造、驾驶克隆出租车;其次,车主在行驶过程中要是发现克隆出租车,要检举
揭发;有关部门要定期进行路面巡查,发现有克隆出租车要跟踪举报。

  对克隆出租车的整治,吴广惠表示,将要求驾驶员和车主签定保证书,保证不参与制造克隆出租车,并自觉检举和揭发克隆出租车行为。

  本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交通宣、实习生李杉报道: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大会,重点采取7个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会上表示,一旦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国营公交企业的领导将要被摘掉“乌纱帽”,民营公交企业将被停止整条线路的营运,进行整改,并组织司机学习。

  营运车辆事故每天4.5人死

  据介绍,自去年12月21日至今,因营运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已达405人,平均每天死亡4.5人,与上年相比上升了。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分析了这些事故的主要特点:首先,驾驶员飞车、霸王车、抢道的现象时有发生;车辆在交通繁忙路段时,驾驶员没控制好车速;其次,非责事故增多,多次发生班车正常行驶时被其他车辆越线碰撞造成人员伤亡。

  广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广惠在会上指出,有些公交车、出租车晚上时段闯红灯的现象特别严重,违规情况特别多。公交车表现在:行驶秩序差,不按车道行驶,在拐弯处越双黄实线,随意变更车道;不按规定上落;不按站点上落,出现飞车、招手即停的现象;违反交通灯等交通标识,在珠江新城、广从公路等城乡接合路段比较严重。

  出租车的违规则表现在:行驶秩序差,随意掉头、抢道;为抢客人,停靠秩序乱,出现摆“长龙”的现象;夜间闯红灯现象突出,出租车司机对市区监控头情况较熟悉,在无监控点肆意掉头;在行驶时不系安全带、在车里抽烟、打电话。

  违章司机吊销证件入黑名单

  吴广惠表示,交警部门将在本周内建立数据库,与运管局、客管处联网,将违章、投诉的纪录共享,把违章司机输入“黑名单”,以提高驾驶员的行车意识。

  据介绍,市交委将重点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要坚决运用行政处罚吊扣《许可证》、停业整顿的行政手段处理,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司法责任;对造成事故的当事人立即吊销上岗证,并建立黑名单,终身不准进入广州交通运输行业从业;迅速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大检查。由各级运管部门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从业人员资格关和车辆技术状况关;教育驾驶员遵章开车;监督交通运输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全力配合公安交警、环卫等部门严格整治散体物料运输车辆

超载超速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