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计生办主任放毒蛇杀情人 判处死缓两年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市某镇计生办原主任害怕婚外情事发,先让情人服下安眠药,再放出毒蛇……

  本报记者 傅汉荣 通讯员 钟荐轩 陈春鸣画

  编者按:今年3月7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对中山市某镇计生办原主任陈洋(化名)作出一审判决,判处陈洋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至此,这起轰动一时、扑朔迷离
的“毒蛇杀害情妇”案终于落下帷幕。

  惊天奇案女干部命丧蛇毒 证据确凿男上司承认杀人

  去年9月8日,中山市某镇计生办女青年干部小玫(化名)被人发现死在草丛中。据法医初步鉴定,小玫是中蛇毒而死!

  这起案件在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消息不胫而走,坊间议论纷纷,一时焦点都集中到该镇计生办主任陈洋身上。

  陈洋与小玫的关系暧昧在当地早有传闻。事发当晚,还有人看到陈李二人最后离开了镇政府办公大楼。由于死者是计生办干部,当地公安例行传唤作为死者上司的陈洋并要求辨认尸体,陈洋不敢近前,远远看了一眼就一口咬定死者是其下属小玫。

  陈洋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公安人员的警觉,公安人员果断将其控制起来,并同步开展了讯问和侦查工作。出乎公安干警的预料,陈洋很快就承认了与小玫的不正当关系,但矢口否认杀害小玫,案件陷入了僵局。

  很快,一条重要的线索让自认为万无一失的陈洋的防线彻底崩溃了。原来,死者小玫的腿上有一处不明显的印痕,而这处印痕恰好与陈洋车上坐垫的图样相符,表明小玫是死在陈洋车上的。在证据面前,陈洋终于承认了用毒蛇杀害小玫的事实。

  春风得意当上官娶妻生子 日久生情婚外恋冲破防线

  今年37岁的陈洋虽然没有当上什么大官,但在家人和村民的眼中,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用陈洋的话讲,在当地,村民有什么事情都来找他,而他也乐于帮忙,别看他只是一个镇政府干部,但却能办成事。

  确实,从陈洋的经历来看,他能走上计生办主任的位置,的确不是一个头脑简单的人。

  陈洋是土生土长的中山人,出生在一个没有从政背景的普通家庭。陈洋高中毕业后在社会上混了两年,1990年中山首次招考公务员,陈洋很幸运地通过了考试,成为镇政府录用的三个幸运儿之一。

  由于勤奋肯干,加之头脑灵活,陈洋很快就得到了镇里领导的赏识,并逐渐被提拔为计生办主任。之后,陈洋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娶了一位贤惠的妻子,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还和妻子开办了一间工厂,生意红火,真可谓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然而,2000年,一个21岁的年轻女孩闯入了陈洋的世界,改变了他原本平静的生活。

  女孩名字小玫,是计生办新来的干部。作为她的上司,陈洋对这个女下属印象很好———虽然小玫并非特别漂亮,但却工作卖力,且很细心,不长时间,样样工作就能上手了。陈洋也乐得清闲,事事都放手让小玫干。两人逐渐熟络起来。

  随着交往的深入,陈李二人开始“擦出火花”。有一次,小玫过生日,陈洋主动给她买来了鲜花,两人之间产生了一丝难以名状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贤惠的妻子,陈洋最初还对小玫保持着一定距离,但是随着交往的频繁,最后的底线也被突破了。2004年年底,在一次聚会后,陈洋与小玫发生了不正当关系。

  城墙失火小情人要挟扶正 养蛇藏祸狠心郎痛下杀手

  最初,陈洋还试图在家庭与情人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梦想两个女人能和平共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玫不甘心只做他的情妇,更不甘心只做普通的科员,她开始用告发两人的关系来要挟陈洋。

  陈洋与妻子的感情相当好,甚至事发后,陈洋的妻子仍然表示会扶养孩子,并一直等到陈洋出狱。陈洋无法背弃妻子,更无法满足小玫的欲望。在痛苦中煎熬的陈洋想到了向组织坦白,但他缺乏勇气;想到向妻子坦白,他也缺乏勇气;想到自杀,但他更缺乏勇气。这时,一个恶念在他脑中产生,他要让这个女人在世上彻底消失。

  为了摆脱纠缠,陈洋想到一个自认为非常高明的手段———用毒蛇将小玫咬死!

  陈洋年轻时养过蛇,知道各种蛇的毒性和习性,知道如何借助毒蛇让一个人死于非命。他自以为,凭借这一手段,足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麻烦”处理了。

  为此,他在市场上买来一条剧毒的银环蛇,偷偷养在家中,伺机对小玫下手。

  去年9月7日晚,机会终于来了。利用与小玫加班的机会,陈洋骗小玫饮下溶入安眠药的饮料。随后,又开车载着小玫四处兜风。当晚10时左右,安眠药的药效开始发作,小玫在车上慢慢睡着了,陈洋放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毒蛇……

  事后,陈洋将小玫抛尸于草丛中,迅速离开。

  一波三折ELISA测毒得突破 以命抵命陈主任一审获死缓

  陈洋万万没有想到,第二天,他的罪行就彻底暴露了,所谓高明的手段就像纸糊的窗户,一捅就破。

  去年9月10日,中山市检察院获悉情况后,立即派员介入案件的侦查。

  检察人员与公安干警实地勘查现场,深入研究案情,提出进行物证、痕迹鉴定、进行同步录像、补充部分证人证言等建议,迅速固定了略显单薄的证据。案件提请批捕后,检察机关指定侦查监督部门加班加点快速办理。9月16日,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将犯罪嫌疑人陈洋批准逮捕,11月19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

  对于蛇毒,早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时,就曾向当地具有多年养蛇经验的“蛇王”求教,按照“蛇王”的意见,死者的体表特征和毒蛇齿印均有疑点,不像是中蛇毒而死。随后,公安机关采用“电泳免疫检验”的方法,也并没有检验出银环蛇毒,只能断定小玫是中毒而死,是否是蛇毒尚有争议。小玫的死因疑云密布,案件的办理再次陷入了僵局。

  公安机关使用另一项高科技“撒手锏”———采用“ELISA检测法”检测出小玫确系死于银环蛇毒,取得了最关键的证据突破。

  今年3月7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陈洋的故意杀人罪罪名成立,依法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入监忏悔愧对父亲和儿子 失去荣耀家里人抬不起头

  陈洋被送入看守所后,几天几夜睡不着觉。想到自己的昨天,想到曾经平坦的仕途,想到在家操持的妻子,想到白发苍苍、腿有残疾的父亲,想到年仅9岁、尚不知情的儿子,后悔莫及,整日以泪洗面。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向组织坦白,向家人坦白,哪怕丢了这个职位,哪怕离开机关,我也不至于走上这一步。”陈洋不住地忏悔,但大错已铸成。

  陈洋坦言,一个干部,无论他身处何位,身居何职,一定要自爱、自律,放松了警惕就会犯错误,一步错,步步错,永远没有机会了。

  陈洋被捕后,他的家庭,他的家族迅速失去了往日的荣耀,家里人也感到脸上无光,在村里抬不起头。唯一的儿子尚不知道父亲杀人的事,只是隐隐约约从同学们口中了解了一些,原本开朗的儿子变得沉默寡言。陈洋给儿子写了许多信,但儿子太小,还看不懂这些信。但这件事一定会让儿子很伤心,会在他心里留下阴影……

  一切都已太晚!如果当初陈洋能顾及家庭,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当初陈洋能断然割舍这段婚外情;如果能如实地向组织、向家人说出实情;如果能悬崖勒马,放弃杀人恶念;如果……也许这一切就不会发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