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控烟立法”列入议程拟对一些场所明确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涉及空调办公室、电梯、公交车、医院、学校等;餐馆则是控烟最薄弱环节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游雄昂报道:广州今年将“控烟立法”列入议事日程,拟对一些场所明确禁烟。这是从今早召开的“广州市控烟立法征询会”获悉的。

  市爱卫办副主任朱顺贤今早介绍,今年广州已把“控烟立法”问题列入议事日程。
这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方面,2003年11月10日,中国签署了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义务对控烟问题进一步立法及执法;另一方面,近年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吸烟人口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广州的问题也是如此。

  朱顺贤介绍,目前全国很多城市已对控烟问题有一些规范性的条文,但还没有一个城市具体就控烟立法,若广州先行一步,将对其它城市有示范性作用。

  省控烟协会秘书长黄本甲在会上说,中国虽然有很多与控烟有关的法规,但过去对控烟只是“限制”,并未明确要“禁”,现在我们要立法,就是要将控烟问题法制化,完善执法主体、责任等。

  省控烟协会建议,控烟立法应该首先考虑以下的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议室,总之有空调的地方要严禁;青少年活动的场所要严禁,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医疗卫生部门要严禁;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要严禁;歌剧院、戏剧院、艺术馆、博物馆也要禁。

  代表们普遍认为,眼下要控烟,最薄弱的环节主要在于餐饮业、旅业和文娱场所,如网吧、卡拉OK厅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