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月气候干 气温持续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00 法制晚报

  今春分气象谚语晃点京城

  提醒:初春穿短裙小心风湿病露脐装虽俏腰背易受寒衣着单薄爱招感冒

  本报讯(记者陶颖)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上午8点,市气象台报告,未来一周,日最高气温持续在16至1 9摄氏度。这使得一些春分的气象谚语失了准。

  春分刮大风,刮到四月中(×):这条谚语被今年的春分否了。今天确实有4至5级大风,但明天白天就结束,绝对 刮不到四月中旬去。

  周五前后受冷空气影响,还会有一次大风天气,持续时间依然很短。

  春分前暖春分后冷(×):这条谚语的意思是春分前后的气温正好相反。

  市气象专家依然否定了这条谚语。未来一周,北京地区上空的暖空气势头强盛,比常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2摄氏度左 右。今年春分前后,京城持续“暖气”十足,倒春寒也暂未见影儿。

  惊蛰后始雷,春分雷雨多(×):“雷电的发生不仅与气温回升和冷空气活动有关,同时更需要空中的水汽明显增多 ,但目前北京十分干燥,因此难有雷雨。”针对这条谚语,市气象专家说。

  但气象部门提醒各单位,防雷措施要准备到位,且要申请安检。

  专家提醒

  初春时节穿衣最忌“薄短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

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朱跃岚告诉记者,春分前后穿裙子过短,露出腿来,这样的伤害很容易造成 风湿类疾病。

  朱主任还指出,当前穿得过薄过露过透易感冒。医疗气象专家称,此时还忌上衣过短,如露脐装等,容易使腰背受寒 ,引发病痛。医生建议,最好等到北京四月份整体温度上升、地表潮气冷气散去时再大量减衣物。图为昨天街头穿春装的女士 。文/记者柳姗摄/记者陈斯

  名词解释

  从天文学上讲,“春分”这一天,太阳正好直射赤道,在地球上绝大部分地方,昼夜平分,都是12个小时。而春分 一过,包括北京在内的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