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00 法制晚报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组图)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组图)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组图)

皇姑来历有曲折传说肉胎真身已不知所终


  最近,京西西黄村的皇姑寺修缮工程即将启动。皇姑寺,在新中国建立前,香火曾延续了近500年,尼姑代代相传 。

  石景山区西黄村村西的皇姑寺,是北京地区唯一的一座皇家尼姑寺院。明代这里称顺天保明寺,清康熙五十八年(1 719年),重建后易名为显应寺,俗称皇姑寺。

  皇帝出征曾苦谏

  英宗复辟封御妹

  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瓦剌首领也先率领骑兵攻打大同,宦官王振挟持英宗率50万大军御驾亲征。传说他 们走到居庸关,遇一吕姓尼姑化作疯婆拦驾,谏阻说出师不利。英宗不听。

  英宗北上,连日遭遇暴风雨,又中了瓦剌军的埋伏,于土木堡全军覆灭,英宗被俘。这次战争史称“土木之变”。在 英宗被关押期间,吕尼多次出现,为其送水送饭。后来,英宗复辟,遂封吕尼为御妹,于天顺初年(1457年),为其建寺 ,赐额曰“敕赐保明寺”,民间俗称皇姑寺。据女僧吕氏坟前嘉靖四年(1525年)敕赐碑载,吕姑为陕西西安府邠州道安 里王寿村人氏,碑阴刻有吕氏像。

  山东济南长清县的

长城堡,也有一座皇姑庵,碑载吕姑谏阻英宗北征始末,但碑称吕姑为山东人氏。

  皇姑寺在全国屈指可数。明王应遴、王骥德、梁稷,清王士祯、王鸿绪、宋荦等文人墨客均有吟诵皇姑寺诗作。其中 清人查嗣溧所作皇姑寺诗耐人寻味:“皇姑赐号太无名,谁藉尼僧谏北征。留与两宫添玉叶,免教天子作诸甥。”

  铜钟号称“擎天柱”

  四大天王最传神

  清康熙年间,皇姑寺毁于大火。康熙五十年(1711年)十二月再建寺院,康熙五十八年正月落成。康熙帝赐名“ 显应寺”,寺额“敕建显应寺”,为康熙御笔。

  显应寺坐北朝南,建有四进院落。第一进院正殿为天王殿。天王殿硬山正脊,悬“显应寺”三字额,系康熙御笔。天 王殿两厢塑四大天王神像,面目传神,勇猛有威。天王殿居中供奉弥勒佛,笑容可掬,亲切感人;弥勒佛壁后有双手捧降妖杵 韦驮神像。

  出天王殿,东西各有钟楼一座。钟楼中各有一口铜钟,一口是明朝慈寿皇太后于嘉靖十二年(1533年),将天顺 六年(1462年)所铸铜钟重新翻铸而成,号称“擎天柱”;另一口铜钟系万历元年(1573年),万历帝之母慈圣皇太 后率信徒千余人捐赠。两口铜钟形制、尺寸大体相同。现在天王殿已经无存,大钟被存在了大钟寺。

  第二进院正殿为观音殿,硬山正脊,面阔三间。观音殿供奉观世音菩萨。

  观音殿前竖明碑两通,一为明《重修保明寺记》,另一为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敕谕蠲免粮税碑》。东配殿 正中供奉龙王神像,左有电母,右为雷公。西配殿正中供奉土地神,左有青苗神,右为马王神。

  观音殿在上世纪50年代曾做过西黄村小学的教室。后来又被当做生产大队的用房。最后被居民居住。最近居民已经 陆续迁出。

  吕尼肉身不知踪迹

  康熙手书对联罕见

  第三进院正殿为吕祖殿,这是皇姑寺的主殿。吕祖殿硬山正脊,面阔五间。历史上殿内供奉吕祖及二代杨祖、五代张 祖塑像,两旁站有金童玉女。吕尼是吕姑肉胎真身,头戴金色五佛冠,身披红色袈裟。不过,现在肉身早已无存,从有关史料 上也尚未查到其下落。

  东配殿供奉碧霞元君,左有送子娘娘,右为眼光娘娘。西配殿供奉千手千眼佛,左有金童,右为玉女。吕祖殿殿宇的 主要构架比较完整,但是门窗曾因做教室等用途,而被改建过。

  第四进院正殿为药师阁,俗称大佛殿。药师阁两侧有十八罗汉。药师阁西有串角楼,早年为住持的住所。西配殿供奉 关羽神像,左有关平,右为周仓。东配殿供奉灌口二郎神像。药师阁后为尼姑禅房,共72间,各有名目。现在,药师阁已无 存,院子里只留有西配殿。西配殿后为民居,居民不仅改建了门窗,还在殿宇墙根修了楼梯。

  皇姑寺的观音殿、吕祖殿和药师阁分别悬康熙御书额和御笔对联,这在京城是极为罕见的。1987年,皇姑寺成为 石景山区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最近,有关单位开始筹建修缮皇姑寺。

  民间花会有绝技香火延续五百年

  皇姑寺香火延续了近500年,尼姑代代相传,按辈分排序如下:“本有智善友,皈圆大道平,克成真主意,万古永 长存。”

  旧时,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是皇姑寺庙会之期。初一开山门,初八“佛诞日”是佛祖释迦牟尼诞辰,初一至初八 ,来自通州、三河、香河、安次、武清、宝坻、蓟县、宁河等京东八县的香客,纷纷到吕祖殿焚香礼拜,边拜边唤“吕菩萨” ,大殿里香烟袅袅,呼声不断。再加上逛庙会的、卖吃食的、撂地摊卖艺的,每天庙会上有数千人。

  初九以后,庙会人流逐渐稀疏。四月十五关山门。到皇姑寺进香的除善男信女外,还有高跷会、少林会等民间花会。 引人注目的是高跷会,皇姑寺山门前是金沟河故道,进山门要上高台阶,只见高跷会足蹬三尺多高的高跷随着锣鼓点上高台阶 ,如履平地,令人叫绝。

  解放以后,皇姑寺尼姑还俗,庙会停办。轻车熟路

  乘公交车336路至西黄村站下车,皇姑寺在村西路北。

  链接

  吕姑被尊为白莲教创始者

  明嘉靖年间,皇姑寺尼姑归圆大师以白莲教义为本,奉吕姑为创始者,创大乘教设坛膜拜。万历年间,蓟州王森创建 “闻香教”,也称东大乘教,则称皇姑寺大乘教为西大乘教。

  确切地说,这种教应为民间秘密宗教白莲教。白莲教也叫白莲社,是混合有佛教、明教、弥勒教等内容的秘密宗教组 织,其教义崇尚光明,认为光明定能战胜黑暗。白莲教起源于宋,元时盛行,至大元年(1308年)被禁止。元、明、清三 代常作为农民起义的核心组织,教派名称也随时随地变化,如明代的闻香教,清代的清水教、八卦教、天理教等。文并图/官 庆培

  吕祖殿的门窗已被改建

  住在观音殿中的居民已经陆续迁出

  西配殿成为民居后,居民自建了楼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