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三警”联勤构筑全天候消防监督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3月21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实习记者杨媛媛 通讯员纪永红 赵卫东) 近日,青岛市市北区针对目前消防监督任务日益繁重,消防警力不足的现状,将“三警”联勤人员纳入消防监督网络,率先构筑起“全警动员、消防为主、多警联动”的全天候消防监督网络。

  “三警” 联勤就是110、119、122合并执勤,将分属不同序列、不同警种的执勤民
警组合在一起,共同承担治安巡逻及报警服务等职责。市北区是青岛市的商贸中心,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类社会单位尤其是经营性、人员密集型服务场所如雨后春笋般骤增,投资主体、服务功能日益多元,建筑结构、装修布局日趋复杂,诱发火灾的因素大大增加,消防监管任务更加繁重,以往那种只靠“消防一家”的单警种消防监督网络逐渐暴露出监督覆盖面窄、管理成效差的问题。特别是经营时间、客流高峰时段多集中在晚间,不仅与正常消防监督时间冲突,而且属于火灾高发时段,据统计,约60-70%火灾发生在这一时段。

  为拓展消防监督空间,延伸消防管理时段,青岛市市北区依托青岛市实施的“三警”联勤机制,改变联勤干警以治安巡逻为主的工作方式,将“三警”联勤人员纳入消防监督网络,建立起“全警动员、消防为主、多警联动”的全天候消防监督网络体系。就是以消防大队监督干部为主体,派出所消防民警、社区民警、“三警”联勤人员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消防监督网络。

  消防大队负责监督、指导全区的消防监督工作,依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日常监督和不定期夜间专项抽查。16个派出所由专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协同实施消防监督。在此基础上,发挥“三警”联勤人员夜间巡逻的时段、警力、职能优势,在原有治安巡逻、接警处置突发事件等职能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夜间防火巡查职能,对消防监督真正做到“覆盖全社会、全天不间断、密集无缝隙”,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消除监督盲区。

  “三警”联勤人员的夜间防火巡查,以辖区内的歌舞厅、夜总会、恋歌房、网吧、洗浴中心、影剧院、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以及其它企业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为重点。主要巡查其消防控制室或值班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经营期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无阻;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系统是否完好;灭火器材配置类型、数量、摆放、维护是否符合要求;各类电气设备线路、用(火)气设施、防爆设施的管理维护是否到位;有无违规私设员工宿舍或存放危险化学品问题。

  每晚巡查的时间由各联勤车辆根据辖区情况决定,一般在当日22点至次日3点之间,每天每台联勤车辆巡查单位不少于5家,对发现的问题应口头警示督促改正,督促整改无效的按照管理权限分工,于次日报告辖区派出所或消防大队依法查处。

  组织“三警”联勤人员开展防火巡查,充分发挥“三警”联勤人员职能作用,构筑“全警动员、消防为主、多警联动”的全天候消防监督网络体系,是在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公安消防监督工作的积极、有益探索,可以缓解当前消防监督警力不足问题,有效整合警力资源,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还可以对人员密集场所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动态化”监督管理,堵塞管理时段漏洞,有利于及时发现纠正夜间的消防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也有利于增强经营者遵守消防法规的自觉性,促进单位自我消防管理水平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