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额赔偿金咋“赠”了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5 北京晚报

  昨天,记者对一起蹊跷的赔偿进行了采访。去年7月6日下午5时30分,辽宁省昌图县来京务工的赵立国在亮马河中游泳时不幸溺亡。赵立国生前上过两份人身意外险,受益人是其父母。但是,他溺死后,20万的死亡赔偿金却被老板程岩拿走。究竟这笔蹊跷的赔偿是如何出笼的?

  民工游泳溺死亮马河

  年仅23岁的赵立国出事时,只穿着一条蓝色短裤。当时他和两个同伴下河游泳,快游到河中间时失去控制,往下一沉,扑腾了两下就没了动静。他的同伴马上游回河边,找人帮忙,周围群众赶紧报警。过了半个小时,警察来到现场,并通知了潜水队。晚上9时10分,潜水队员将赵立国打捞上来,此时他的身体已经僵硬。

  “我知道信儿后,就赶到北京。去年7月8日,我和妻子、女儿女婿等人一起,在程岩陪同下去处理。先到法医鉴定中心看了儿子的尸体,然后到鉴定中心附近的一个小饭馆吃饭。”赵立国的父亲宗万昌说,就是在吃这顿饭时,程岩骗走了20万的保险金!

  程岩何许人也?他今年30岁,大学毕业后于2002年起在北京做建材生意。程岩小时候和赵立国在一个村长大,赵立国在去年3月给程岩打工。

  老板受赠巨额保险金

  “是宗万昌自愿把保险金赠与我的。”程岩说,他考虑到医疗问题,就给赵立国等几人每人上了两份医疗和人身意外险。在小饭馆吃饭时,宗万昌说赵立国毕竟是跟着他干活,让他给个交待,并管他要现钱。到去年7月13日,双方签了协议,由程岩给宗万昌差旅费3800元,火化费700元,另外再给2万元,而宗万昌则全权委托程岩办理保险理赔,并把赔偿金赠给程岩。去年8月,程岩到保险公司办理了索赔手续,共领出20万元赔偿金。而程岩答应给宗万昌的2万元,则只给了5000元,用他的话来说,是宗万昌后来知道保险金是20万元,就不要他给的2万元了。

  宗万昌不但不要那2万元了,而且要讨还20万元的保险金,在讨还无果后,他到丰台公安分局报警称程岩涉嫌诈骗。今年1月17日,程岩因涉嫌诈骗被丰台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并被关押到看守所。为何赠保险说法不同

  按照宗万昌的说法,程岩完全欺骗了他:“在小饭馆吃饭时,程岩说给我儿子上过保险,但赔偿金也就三四千元,而且还得塞红包才能要回来,我一听就这点钱,觉得不值得,就向他要5万元现金。后来我们达成协议,他赔我2万,那些保险赔偿金他去跑,我不要了,全给他。”宗万昌说,在签协议时,程岩没给他看过有关保险的任何手续,直到去年8月,保险公司业务员给他打电话,说赵立国的保险赔偿金下来了,共20万元,他才明白自己被骗了。

  其实,就在双方签协议的7月13日,程岩与保险公司签过一份索赔委托书,而该委托书上申请理赔的金额是20万元,也就是说,程岩当时知道能理赔20万。而在实际理赔时,程岩把这份委托书上的日期填成了8月份的日期。

  程岩不承认他给宗万昌说过只能赔三四千元,“我说保险正常能赔20万元,包括河道索赔什么的,有可能是三五十万元,宗万昌说哪怕是100万他也不要,他就要现钱。”于是,双方在程岩草拟的授权委托书、合同和赠与条上签了字。授权委托书的内容是宗万昌等人将赵立国死亡的索赔利益全部赠与程岩,由程岩负责处理赵立国死亡的所有事宜;合同的内容是程岩负责处理赵立国的后事,并得到有关索赔的利益,宗万昌将有关权益转赠给程岩;赠与条的内容是程岩给宗万昌2万元,宗万昌把索赔所得的一切权益赠给程岩。

  检方认定不属诈骗

  宗万昌和程岩争议的焦点,在于程岩说的保险赔偿金究竟是三四千元,还是20万元,而程岩则一口咬定他说的是20万元。

  丰台公安分局对程岩涉嫌诈骗案的描述是:2005年7月6日,事主宗万昌的儿子赵立国在朝阳区亮马河游泳溺水死亡,其在保险公司有20万元的保险费。程岩在明知事主宗万昌及其妻子陈玉玲为受益人的情况下,编造了保险费仅为三四千元的虚假事实,骗得与事主宗万昌、陈玉玲签订赠与合同的机会,将保险费20万提走,据为己有。警方作出这一描述的原因还在于,根据保险公司的理赔程序,委托别人理赔时,要由委托人(即宗万昌)与保险公司签订《索赔委托书》,而程岩作为受托人,却和保险公司签了《索赔委托书》,委托书上的签名是“宗万昌”。

  今年2月23日,丰台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此案属于民事纠纷。根据检察院的审查决定,丰台区公安分局解除了对程岩的刑事拘留,予以释放。

  3月2日,宗万昌向丰台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程岩返还保险金20万元人民币,承揽诉讼费及财产保全费用,并判令保险公司承担连带责任。除坚持程岩系骗取保险赔偿金,宗万昌还认为,保险公司在未经受益人本人亲笔签字或按手印的情况下,把保险金支付给程岩,造成受益人至今未能拿到保险金。本报记者杨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