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独生子女婚育政策威胁人口自然增长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 通讯员梅红光)在过去的5年中,全市低生育水平长期保持稳定,常住人口年均出生8.98万人,年均出生率6.16‰,自然增长率稳定在1‰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正常范围,人口出生计划圆满完成。这是笔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上获悉的。

  尽管如此,但目前北京城市总体人口规模控制形势仍严峻,在“十一五”时期,全市
要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稳定现行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然而在今后5年,本市生育年龄旺盛期的妇女总量和“双方均为独生子女”人员进入婚育期的人数大量增加,加上新生婴儿可随父入户政策的执行,对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控制人口总量增加了变数和难度。

  据最新的人口抽样调查显示,过去五年北京少儿人口数量净减少28.3万人。2000年全市0至14少儿人口185.3万,占总人口的13.6%。2005年仅为15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0.2%。

  为此,市政府将会认真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探索建立独生子女伤亡等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救助办法。积极推进出生缺陷干预。据西城区的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为1.1%。以往本市对出生缺陷的监测,只是在部分

医院,并没有做群体监测。

  为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本市将建立出生缺陷社区监测网络,提高婚前咨询和孕前保健的覆盖率。据市人口计生委有关领导介绍,今后政府各个部门将相互配合,对育龄夫妇实行健康生育全程监测,分布在各个社区的计划生育专业人员,负责他们的健康信息的采集和监测,进行随访。

  尽管本市目前人口性别比处在正常范围,但今后还要坚持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等违法行为,促进出生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据悉,市政府将出资54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独生子女父母给予奖励扶助;继续提供1亿元贴息贷款,帮扶农村5000户独生子女困难家庭发展生产致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