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面警察”蓄意杀警夺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香港警方公布初步调查报告解答部分疑点

  “双面警察”蓄意杀警夺枪

  本报综合新华社、新闻晨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3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枪击案初步调查结果。该份调查报告显示,嫌犯徐步高在尖沙咀隧道袭击两名同事是有预
谋行为,目的是针对两名巡逻警员的警枪和子弹。徐步高所用枪支是已殉职港警梁成恩的失枪,并曾在荃湾丽城花园银行劫杀案中被使用。

  疑凶犯案是有计划作案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刑事)李家超表示,根据证人口供、专家报告,以及其他资料,得出的结论是,枪案只涉及3人,即中枪殉职警员、中枪死亡的男疑犯和另外一名受伤警员,疑凶是单独行动,并未涉及其他人。

  李家超还说,经过对疑犯使用的枪支膛线进行鉴定,目前已确定疑凶使用的枪械就是2001年3月14日殉职警员梁成恩的失枪。

  香港警方的调查显示,疑凶犯案是有计划作案,而并不是偶然遇上两名警员,目的是针对两名巡逻警员的警枪和子弹。李家超表示,目前资料显示,疑凶并不认识梁成恩及该两名巡逻警员。

  受伤警员两枪未击中疑犯

  调查报告称,3警驳火时,3支枪一共发射了10颗子弹,疑犯发射了3枪,已死警察和受伤警察分别发射了5颗和2颗子弹。徐步高发射的3颗子弹,一颗击中殉职警员曾国恒的脸部,导致曾国恒因流血过多堵住呼吸管道死亡,另外两颗击伤另外一名警察冼家强。蹊跷的是,冼家强射出的两颗子弹全都没击中疑犯,反而是殉职警察曾国恒发射的5颗子弹全部击中疑犯。疑凶身中5枪,致命主因是被击中心和肺部。

  疑犯无心理问题记录

  而对于媒体和公众非常关心的徐步高是否涉及2001年两宗命案时,香港警方未予证实。而对于媒体有关“徐步高赌球可能欠下债务”的猜测,香港警方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调查疑犯是否有赌球记录,而他们目前也还没有发现徐步高有心理问题的记录。

  疑问重重

  疑问1:还有第四人?

  针对“该案有第四人”的说法,香港警署明确回应:“目前该案件还在调查中。现时可透露的资料是涉案人数只有3人,即两名是当值巡逻警员,一名是下班警员。调查显示,该下班警员是这宗案件的疑凶。根据初步调查显示,案件不涉及第四人。”

  疑问2:为何舍易求难?

  如果徐步高想夺取同僚的佩枪,为何不选择一名单独巡逻的警员进行抢夺呢?反而对两名巡逻警员下手呢?既然目的是针对两位巡逻警员的佩枪及子弹,为何不选择偷取呢?如果偷取,不但不容易暴露自己,也可以避免双方发生打斗,更不需要为避免暴露而杀死对方。香港警署称:“夺取两位巡逻警员的佩枪及子弹,只是初步调查结果。”一切都有待进一步调查。

  疑问3:为何枪又回枪袋?

  据了解,调查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疑犯所使用的手枪仍然插在他的枪袋里。但徐步高为何在自己也中弹即将身亡时又将枪插回枪袋呢?是不是有人在背后故意这样布置的呢?香港警署表示,据初步调查结果,本案没有在逃人员,相信疑犯是单独行动,而且是有计划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