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你睡得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52 海峡都市报

  今天是春分,很多厝边知道。如果说今天还是“世界睡眠日”,您可能就不太清楚了吧。这个特殊的节日,目的是让人们认识到睡眠的重要性。

  然而,昨天我们调查泉州市区几大医院,却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睡不好觉,甚至备受失眠困扰。

  ———现象分析———

  发病率增高

  中青年患者居多

  泉州市区几大医院接诊的失眠患者日益增多。

  拿泉州市第一医院来说,仅3月1日至今20天时间,到医院就诊的失眠患者就达101人。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门诊中有1/4的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二院的患者,大部分都患有其他症状导致的失眠症。

  据介绍,近年来失眠问题已经成为泉州市各医院神经内科门诊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并且,发病率在不断增高。值得重视的是,近年来门诊中的失眠患者,呈现中青年患者居多,收入高群体增多这一发展趋势。

  是什么夺走了

  我们的睡眠?

  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李国前主任说,环境因素和精神因素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比如,工作生活的变化、上夜班、乘坐车船、旅行时差,以及亮光、噪音等都会影响睡眠;精神方面的因素如兴奋、焦虑、恐惧等,最易造成入睡困难等失眠现象。而长期失眠的人常伴有忧郁、烦恼和神经衰弱等现象。

  另外,工作压力、学业任务、家庭纠纷、夫妻关系等因素,也容易引起睡眠方面的相关疾病。

  ———————专家支招———————

  不良生活习惯

  加重失眠症状

  泉州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柯东龙介绍,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失眠症更加严重,这些包括躺在床上看书、看电视,坐在床上吃宵夜等等。

  如果睡不着,不妨起床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看休闲的书,或做适当运动,用热水洗个脚等;患失眠症的人,如果夜里睡不好,早上也不能赖床,要在固定时间起床,次日中午最好也不要补睡,比较严重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安定片促进睡眠,但切忌自己判断乱吃药。

  怎样睡个好觉

  给您几个锦囊

  那么,一天究竟需要睡多久?专家认为不能简单用睡眠时间来衡量,好睡眠与身体素质、外部环境及睡眠质量密切相关。

  怎样睡好觉?记者跑了几家医院,为厝边们搜罗了一些有助于睡眠的小锦囊。

  睡前不谈论易于兴奋与忧伤、愤怒的话题,少看恐怖片;睡前少喝茶、酒,少抽烟;保持卧室温度和湿度,睡前入浴、热水泡脚、排光小便;调整生物钟变化,注意生活规律,使睡眠生物钟尽量与自然周期同化;适当参加一些劳动、体育煅练,注意劳逸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