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中俄元首会晤 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务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9:21 中国新闻网
中俄元首会晤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务实合作

胡锦涛与普京签署中俄联合声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李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与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胡锦涛在会谈中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把增进政治互信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的长期任务,加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中方高度评价俄方在台湾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重申尊重俄人民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俄为维护国家稳定安全所做的努力。

  第二,把深化务实合作作为中心环节,通过改善贸易结构,推动大项目合作,增加相互投资,推进两国在贸易、

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跨界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整体水平。

  第三,把协调两国经济发展战略作为深化合作的努力方向。

  第四,把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作为中俄世代友好的重要基础,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普京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此访期间,规模宏大、前所未有的“俄罗斯年”活动将拉开序幕。这充分表明两国关系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将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普京表示,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到二〇一〇年实现年贸易额六百至八百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政府在

台湾问题上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中国政府有实现国家统一的权利。

  两国元首还就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局势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