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崛起考验澳大利亚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唐纳外长艰难的一天开始了。今天上午,他将出席澳、美、日三国举行的部长级会谈。

  这次会晤不是例行的外交活动。美国国务卿和日本外相为促成此次会谈曾大费周折。他们此行怀有一个严肃的目的:阻止澳大利亚向中国漂移。他们担心,澳大利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所吸引,挡不住中国外交的魅力攻势,从而与中国走得太近。

  澳大利亚的看法与美日不同。毋庸置疑,所有人都认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繁荣和稳定至关重要。所以,谈论所谓的“遏制”是不现实的。即便我们打算这么做,我们也遏制不住中国,因为我们大家对它依赖过重。

  华盛顿和东京对中国实力增长表示担忧。澳大利亚则对自己与中国的关系持更为乐观的看法,将它描述为“良好的”和“成熟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堪培拉认为,近几年来,中国正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使用其日益提升的政治实力。

  这种分歧反映了澳美在有关如何应对中国崛起这一问题上的更深层的看法差异。随着中国的发展,美国本能地希望中国为适应由美国制定规则的地区秩序而对自身作出调整,澳大利亚却认为理应奖赏和鼓励中国的负责任行为。堪培拉的考虑是,如果我们不让中国参与制定规则,这或许会驱使中国走上推翻规则的道路。

  但是,对华盛顿来说,与中国分享权力的要求显然过高了。他们认为选择权在中国那里:要么根据美国的规则行事,要么面对美国的不满。

  所以,美国人时不时谈到似乎他们愿意与中国合作。显然,他们只希望按美国的规则来。而且,他们这样做是想影响中国的国内事务及其外交政策。无怪乎中国会愤愤不平。

  东京支持美国的强硬态度。它急切支持赖斯于本周提出的建议,即澳、美、日三国应共同努力以规范中国的发展,“促使其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支积极力量,而不是消极力量”。

  美国和日本是否还有实力规范中国的崛起,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如今,美国在经济上需要中国,就如中国需要美国一样。没有一方可以把这条生命纽带当做政治手段来用。

  这留给唐纳外长一项重大使命:说服美国和日本对中国采取更温和、更具建设性的交往方式。这个任务不容易完成,然而非常重要。▲

  (摘自3月18日《世纪报》,原题:崛起的中国考验澳大利亚的外交关系,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