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大会议开幕将审议通过该市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26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今天上午9时30分,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正式举行,会期为五天,3月26日结束。大会将审议并通过《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为深圳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指明发展方向。

  昨日,深圳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通过大会议程。具体安排为:审议深圳市人民政府报告;审查和批准《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审查
深圳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深圳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深圳市2006年本级预算;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补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

  此前透露的信息表明,作为今年深圳“两会”最大亮点的深圳“

十一五”总体规划,提出了深圳在“十一五”期间及到2020年具体战略目标,即“建设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高科技城市、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国际金融贸易和会展中心、国际文化信息交流中心和国际旅游城市,用15年左右的时间,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深圳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昨日举行的预备会议还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以及市四届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而在今年的40位旁听代表名单上,记者没有看到老外的名字。工作人员说,“今年不作秀,没邀老外,旁听席位只给有心旁听的人”。

  新规“收窄”代表议案

  深圳市人大出台新规定,议案内容范围等受限

  本报讯如果现在预言即将召开的深圳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将收到比往年少得多的代表议案,到时肯定会兑现。原因在于,深圳市人大已出台新规定,“收窄”议案的内容范围和提交程序,让一部分代表提交议案不得不“束手束脚”。对此,有关人士解释,此举将有利于提高议案质量,使议案更容易得到解决。

  提出的议案要经代表团团长签名

  由于对代表议案的内容范围一直没有一个成文的详细规定,导致许多本来应当以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的事项被作为议案来提,总体上降低了议案审查的质量和办理效果。出于这一考虑,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深圳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特地出台议案注意事项。这一新规定对议案的内容范围、提交程序等都“收窄”了,市政府行政管理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法院和检察院审判权、检察权范围内的事项,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人的事务等,都不能成为议案内容。

  另外,代表提交的议案不再像以前一起,只要有10名以上的代表签名就可直接提交人大,新规定还规定:代表提出的议案,经代表团团长或分管副团长签名,统一由代表团工作人员在大会规定的时限内提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

  首日议案数量少了质量高了

  昨日是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报到日,也是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的第一天。“代表对新的规定有一个适应过程,通过今天提交的代表议案来看,确实数量有所减少,但质量比以前明显提高。”大会议案组工作人员杨云彪认为,新规定出台,人大常委会由过去监督政府办理议案,变为自身审议处理议案,这是职能上的转变。“需要说明的是,人大常委会审议处理议案,并不是与‘一府两院’就没有关系了。”杨云彪说,比如一些立法案如果要立案,仍然需要听取政府意见,监督案虽是人大审议处理,但具体事项所对应的可能仍然是“一府两院”,需要后者依法做好相关工作。

  人大议案

  人大第一份议案提请制定竞业限制条例

  核心人才离职两年不得为对手服务

  本报讯昨天下午1时45分,陆续有人大代表到深圳市人大报到,李继朝抢了个先,成为第一个向大会议案组提交议案的人大代表,从而也成为媒体记者们“围攻”采访的对象。李继朝提交的是“关于提请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竞业限制条例》”的议案,也是深圳首部由人大代表起草的条例草案。

  现状:人才流失对企业影响严重

  《条例(草案)》主要起草者、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继朝介绍,去年12月,科技界代表专业小组成立的时候,16位代表讨论有哪些话题值得共同关注,经过投票,制定竞业限制条例位列第一。今年春节期间,李继朝查阅很多资料,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起草了该草案。“深圳要建设创新型城市,我们认为科技界是创新的龙头,而企业创新的核心是人才,没有人才,创新无从谈起。企业的厂房、设备用钱可以买到,而人才不是随随便便用钱就能买到的。”李继朝认为,人才流失对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有时一个项目的核心技术人员走了,该项目就没有了。因此,对高科技企业高级核心人才的竞业要有限制。

  规定:离职两年内择业受限制

  此次李继朝提交的《条例(草案)》,主要是规定企业要和创新核心人才签订竞业限制协议,核心人才在职期间以及离职后一定期限内(草案规定一般为两年,最长不得超过三年),不能为有竞争关系的其他企业提供有偿的或无偿的服务。如果企业录用了这样的员工,就要赔偿所有项目收入给员工的原企业。李继朝解释,如果企业总是想着挖别人的人才,就不会去想创新。

  据了解,科技界小组的10位代表已经在议案上签名,市人大常委会邱玫副主任也在上面签名。

  花絮

  代表刚下火车就报到

  昨天下午1时30分,70多岁的旁听代表房雪艳就来市民中心报到。10分钟后,刚下火车从香港过来的市人大代表林根苏拖着行李箱前来报到,两人分别成为第一个报到的旁听代表和人大代表。

  头上包着丝巾的房雪艳一进大堂就开始寻找报到席,才发现自己比工作人员还早到。今年是房雪艳第三次参加人大的旁听。

  旁听席上老面孔不少

  昨天下午4点多,最后一个到达签名现场的旁听代表徐章英,今年已年逾七旬,她还是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届世界妇代会代表。比徐章英旁听历史还要长的是邝礼安先生,这位老清华是妈湾电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他已经是连续第四次参加旁听。

  “候鸟老人”带信回北京

  20天前,“候鸟老人”史清立的名字出现在本报上,那时他是社区明星。老人曾在莲花山上唱自创歌曲《歌唱深圳莲花山》,吸引了不少游人。他是北京海淀区政府的人民建议员、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监督员,也是本次人大会议的旁听人员,他说他就想从两会上带点东西回北京。

  (记者 普德法 张小玲 秦鸿燕)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