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交易纠纷多 众多市民认为公证交易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提示:由于新房子价格较高,购买二手房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首要选择。但由于二手房买卖涉及买房者、卖房者、中介三方,交易程序也比较复杂,再加上中介市场良莠不齐,由此引发的买房者或卖房者被骗的情况屡见不鲜。据统计,去年一年,市消费者协会接受的660件房产案件投诉中,二手房交易纠纷占了多数;而据南京市中级法院统计,2005年,市区两级法院共受理房地产案件879件,同比增长111.3%。其中,二手房买卖纠纷占案件总数的30%。

  中介市场不规范,买卖过程问题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二手房与商品房不同,买房者要对卖房者的身份、产权证、土地证进行核查,还要关心房子的质量问题、水电费、物业费的交接问题,难免忙中出乱。而目前的一些中介公司为了帮助卖房者卖掉房子,也往往从中隐瞒。不少买房者等到钱付了,房子过户了,才发现自己因前期审查不仔细而上当受骗。

  此外,由于对房价缺乏科学、准确的评估,卖方随意要价,买方讨价还价,双方的心理预期差距太大,致使毁约的纠纷时有发生。有关人事指出,目前我市规范的代理机构比较少,二手房市场缺乏好的平台,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规范管理,通过有效的监管和市场运行降低交易成本,达到信息的透明化和交易的公平合理。

  市公证处建议办理公证

  针对房屋二手买卖过程中投诉较多、中介市场尚不规范的现状,南京市房产局和南京市公证处联合提出了对二手房交易进行公证的建议。

  江苏省公证员协会副会长、南京市公证处主任、资深公证员费章银介绍说,目前,南京市对二手房交易是否需要公证并无硬性规定,只是在期房退房以及房屋赠予等交易过程中要办理公证程序。但鉴于二手房交易过程复杂,而公证的手续较为详细,在审核材料等环节也十分严格,从保护二手房交易双方的角度出发,二手房买卖经公证后,无疑给房产交易加上了一道“保险锁”。

  费章银说,我们希望能引导市民适当的进行法律消费。对于申请办理交易公证的案件一般是按照房屋总价的千分之三收费,即总价为40万元的房产,公证费用为1200元。这笔费用原则上应该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几乎全部由买房人“埋单”。记者还了解到,公证处还建议,公证可在价值百万元以上的住宅先行试点。

  众多市民认为公证交易好处多

  记者随后在市区几家中介公司采访了几位正在办理交易的市民。刘女士得知公证处推出了办理二手房交易公证的消息后,认为这无疑让买房者吃了颗“定心丸”。她说,经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有市民买二手房受骗的报道,心里也很紧张。刘女士说:“我买的二手房也是通过中介公司购买的,价值50万元。虽然中介公司提供了卖房者的两证和相关材料,但心里还是没底,就怕受骗。”她说,反正买个房子加上契税、中介费也要近两万元的费用,再公证一下不过1500元,但买了个放心。

  另一位正在看房源的李先生则表示,现在中介市场很不规范,他的一个同事就因为找了个“路边摊”中介,损失了2万多元,买二手房还是公证一下比较放心。

  南京市房产局也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房产局只对二手房交易进行程序审查,而不作实体审查,对冒充房主,提供假身份证的情况有时很难发现。办理公证可以有助于减少交易纠纷,保护交易双方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