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学习贯彻胡锦涛关于荣辱观论述座谈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1 青海新闻网

  不断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我省各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座谈会综述

  青海新闻网讯 3月2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座谈讨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全省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参加会议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
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八荣八耻”提出了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标准

  社会主义荣辱观,回答的是: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国,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来。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鲁会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经典阐述,是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社会主义道德的新标准,为学校德育树立了新标杆,对于推动形成良好师德校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省社科联主席张季明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涵盖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抓住了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吕刚说,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新的标杆。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致义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也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的重要指导方针。

  进一步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引入学生头脑,在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教育中凸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遵循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与学生的受教育程度和认识水平结合起来。

  李鲁会说,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体现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学生实际结合起来,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吕刚说,要使广大青少年、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充分认识到,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

  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承伟表示,省新闻出版局要认真做好新闻出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努力净化校园周边以及全省出版物市场环境,抵制腐朽落后文化,认真组织和策划一些宣传“八荣八耻”的出版选题和栏目,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

  王致义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必须先抓好党员干部、各种经济组织从业人员,文化知识界,特别是未成年人等四大群体,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各级文明委(办)要抓住机遇,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基层调研,精心策划,安排好本地区“知荣辱,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张季明说,要广泛组织社科理论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普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和思想道德素质,帮助广大公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扩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宣传和影响。

  省妇联副主席朱惠民说,要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妇女和家庭中蔚然成风,真正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和武装广大妇女;要大力选树妇女和家庭中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妇女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体现在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吕刚说,各级团组织首先要在全省广大团干部中开展学习动员活动,教育广大团干部带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努力把握基本要求,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思想行为,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做青年的表率和榜样,推动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自沿说,要创新形式,寓教于乐,编排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为一体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象、生动地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省总工会副主席刘华芳说,要在全省职工中开展“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在全省职业道德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动员职工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帮助职工准确理解党和国家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各项政策措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在企业职工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向上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

  营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舆论氛围

  新闻媒体是客观情况的反映者,同时又是先进文化的引导者和倡导者。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重要论述,在新闻宣传上要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青海日报副总编辑李连峻说,要加强教育,广泛宣传。新闻、出版单位和文艺团体要大力宣传,开辟专版专栏,推出优秀读物,创作优秀节目,努力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人们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

  省广播电台台长牛海鸣说,广播电台要尽快拿出宣传策划,整合广播各个频率资源,开设专门栏目,约请各方人士,深入农村牧区、学校社区、机关厂矿采访报道;可以组织征文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活动;组织广播歌曲、广播文艺专题节目、广播剧等多种形式,真正使宣传教育扎实有效。

  青海电视台党总支书记吴世慧说,要改进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和民族精神和“三热爱”的宣传。要加强新闻队伍思想素质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氛围。(作者:赵 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