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专题 > 正文

199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6 中国共青团网站
199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笑(图)

山西省柳林县科协副主席李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 笑

  1963年生,高中学历,中共党员,山西省柳林县科协副主席

  刘笑依靠科学与自然抗争,经过十多年努力,在落后的吕梁山区成功地推广了薄膜覆盖种西瓜技术,带动3万名农民成为科技种田能手,扶持了近万户贫困农民。

  1984年,他凭着半捆地膜和三两西瓜籽,边干边学,种下了一亩西瓜。由于技术运用得当,管理精心,西瓜提前20天上市,收入1800元,一下还清了所有债务。这一年他把名字改为“刘笑”。第二年,他承包了村里的四亩滩地,全部用来种西瓜,并引进12种西瓜新品种,结果,一季西瓜收入6000元,他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专业户,获得了“西瓜大王”的称号。从此,刘笑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更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生存和发展的正确道路。

  10多年来,刘笑一直以坚韧不拨的毅力进行探索和实践,在干旱地区农业节水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历经十年不辍,在无数次的试验和挫折中顽强地进行着钻研。1994年,在试验进入关键阶段时,刘笑干脆住到了没有人烟,经常有野兽出没的高山上,在一孔1米高,仅仅能够容纳他那单薄、瘦小身躯的地穴式上窑洞里,披星戴月五个月,终于攻克了“旱地水作物全封闭种植方法”和与之配套的“旱地保柔性膜体结构材料”技术。为高山种植农作物增添了全新概念,结束了当地旱地、山地靠天吃饭的历史。

  刘笑成为“西瓜大王”后他花钱买良种、地膜,肩扛手提,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传授技术。他创办了吕梁山第一个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并与团县委共同发动团员青年和协会会员,将西瓜种植推广到300多亩。1988年,他创办的“吕梁山西瓜集团”,南起石楼,北到河曲,在长达千余里的河套线上,引导和加快了农民脱贫的步伐。

  1997年以来,刘笑带着自己发明“旱井加W膜盖节雨高效种植技术”,和各地共青团组织共同举办农民培训300余场近2万人次,分别在山西、陕西、甘肃、吉林、河南等地创建基地23个,累计推广面积3万余亩。2002年春,“旱井加W膜盖”技术被确定为山西省种植业十大技术之一的高效模式推出。同年,农业部设立的国家“十五”全国第一批节水示范基地确定柳林县为“W膜盖高级种植示范县”。

  刘笑获“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全国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团干标兵”等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