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永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6 中国共青团网站
1998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永川(图)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

  陈永川

  1964年3月生,博士研究生,九三学社社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永川致力于组合数学及其应用研究,他的科研成就和学术水平已经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同行认为他是“世界最领先的离散数学家之一”。

  陈永川于1984年获四川大学计算机软件学士学位,1987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91年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同年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授予奥本海默研究员奖,是至今获得这一奖项的唯一数学家。1994年4月,他毅然放弃在美国的固定工作和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国到南开数学研究所任教授。

  陈永川与世界最大的科技出版社施普林格出版社合作,创办了国际数学杂志Annals ol Combinatorics(《组合年刊》),并担任执行编委。陈永川在组合数学及应用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取得了国际组合数学界的高度评价,一些成果被评论为“令人惊叹”的工作,有一个结果被称为“陈氏文法”,由他最先命名的factorial Schur function 已经成为代数组合论中的一个标准名词。研究领域包括组合计数理论、构造组合学、形式文法、对称函数理论、计算机互联网络、组合数学在数学物理和生物数学中的应用。

  学术交流是提高学术水平的重要途径。为了推动中国组合数学的发展,陈永川积极促进国内外交流,他成功地组织了1995~1996年的南开组合学术年,开阔了国内组合数学界的眼界。他创办了《组合年刊》,使我国数学拥有了在这一领域中与国外进行学术交流的窗口。

  1997年11月,陈永川在天津市政府、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支持下,成立了

南开大学组合数学研究中心。他本着高起点、高水平、高速度的发展政策,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中心”办成了一个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凝聚了一批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实干精神的青年学者,建立了一支既能进行应用模型研究,又能进行大型软件开发的技术队伍。陈永川坚持走科研产业化的道路,力争将组合数学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建立一个产、学、研相结合,以研带产、以产助学的新型研究中心。

  2001年8月,陈永川被任命为南开大学副校长。

  陈永川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