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盲人告公交案昨日开庭 经调解公交做出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0 燕赵都市报

  昨日,在调解现场之外,唐山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处长吴贺明面对媒体,明确表示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已于3月16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盲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通知》,并于3月20日召开了相关大会,正式宣布此通知。记者质疑到既然已下发通知,为什么当日早上原告中的董庆柱和孙宁赶往法庭路上却再次遭遇强行索票的尴尬。他表示,他早上了解到的情况是,该车的司乘人员周末休班,尚不清楚该通知。

  很快,等候在调解现场外的李桂娟等几位盲残人当场提出质疑:“为什么我们来法庭乘坐的15路车,还是收取了票款,难道该条线路的司乘人员也休班了吗?”一句话问得吴处长有些不知所措。对此,在场盲残人均气愤地表示,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并无调解诚意。

  随后,李桂娟、董玉莲两位盲残人于10时30分左右再次乘坐了一次15路公交车。11时左右,两位老人回到法庭,拿回了乘坐15路公交车索要的收费票据,并对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再次提出质疑,“售票员不仅索要了票款,当我们提及盲人应该免票时,售票员竟然蛮横地表示,‘你们残疾人不买票,除非我们车不烧油’。”售票员一席话,让两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再次寒了心。

  去法庭路上两原告遭索票

  3月21日是唐山4位盲残人状告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开庭的日子,董庆柱与孙宁一早不到7点就出门赶坐28路公交车。在28路公交车上他(她)们再次遭遇强行索票情况。记者从董庆柱的现场录音了解到,当孙宁让司乘人员提供该28路车车牌号时,售票员非常不满,并态度恶劣地说:“你问车号干啥,不行你们就下车。”并声明该车是私人承包的车,盲人也要收费,并表明是公司的规定。

  74岁的盲残人李沛云大爷和其他几位盲残人朋友从新军屯等候及乘坐公交车过程中,也遭到拒载和索票的尴尬。

  近百名盲人赶去旁听

  几日来,经过本报连续报道,贾秀海等4位盲残人通过法律途径向唐山市公交总公司讨福利权的消息在唐山大街小巷传播着。

  昨日7时以后,来自唐山市区,及来自乐亭、唐海、遵化等县(市)区的近百名盲残人先后赶到唐山市文化路人民法庭现场旁听。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远道而来的盲残人有的甚至是凌晨三四点就从家里往唐山赶。

  在唐山市路北区法院对4位盲残人与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就“讨福利权”一案进行调解过程中,场外的盲残人朋友焦急地等待着调解结果。“4位盲残人朋友是为争取我们盲残人集体的权益在努力,我们一定给予最大的支持,为争取我们应有的权益斗争到底。”现场的盲残人朋友表示说。很多盲残人还首次向媒体袒露了他们一直遭受的委屈与不公平待遇。

  盲人讲述以往乘车难

  盲残人樊东升非常气愤地说:“从1986年到1988年遭到多次拒载和不友好待遇后,我就一直没乘坐过唐山的公交车。”据他介绍,1986年他曾乘坐1路公交车到新立庄一盲聋哑学校参加演出,在公交车上,售票员向其索要票款,当他提出“国家对盲人不是有照顾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质疑后,售票员反而不客气地质疑他。1988年的一天,樊东升乘坐14路公交车时,再次遭遇司乘人员的不友好待遇和带有侮辱性的语言,“下车前因没有购买车票,售票员说的那些难听的话字字句句还印在我的脑海里。下车时,我手里的汤圆和电褥子全被车门夹住掉在车门里,汤圆没一个完好的,电褥子线也断了。”樊东升说,从此他对唐山公交“敬而远之”。

  2005年,樊东升国外的盲残朋友来唐山,为避免国际友人在唐山遭遇拒载等尴尬情况,他一直打车带朋友到唐山各地。“外国朋友当时问我为什么不乘坐公交车,我只能谎称等公交车有点儿慢就敷衍过去了。”樊东升说。

  “好心人帮忙还受连累”

  在很多盲残人的经历中,还曾发生过遇到好心人帮忙,却连累好心人的尴尬情况。

  2004年底,盲残人李桂娟为不错过乘坐的11路公交车,让旁边一位老同志提醒她上车。公交车到站后,老同志扶着李桂娟上车,并给她安排了座位。售票员在索票过程中,让老同志为李桂娟买票。老同志表示两人并不相识。售票员却对老同志非常不友好地质疑。李桂娟说,一些售票员讽刺挖苦的话一直刺痛着她的心。

  74岁的李沛云大爷和73岁的王兴军大爷是这次赶来的盲残人中年龄最大的两位。

  李沛云大爷家住唐山市丰润区,为赶到现场旁听,昨日5时30分许,李沛云大爷与几位盲残朋友会合后赶往法庭,“我们几个盲残人早早来到站点等6路公交车,可等一辆跑一辆,根本不拉我们,只好求旁边等车的好心人截了辆车上去,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公交车,盲人坐个车真难!我们赶到这儿,就是希望官司赢了,往后我们坐公交车也有了底气!”

  本报记者:齐雪芳、闫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