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对灾害性天气提前半小时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为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面对着不可预见性 的自然灾害,沈阳将如何着手防范预防?21日本报对此进行了独家采防。

  据介绍,暴雨、雷雨、大雾、冰雹等是沈阳出现较多的灾害性天气。而从目前来看,3月到11月之间,雷电天气将 会频频光顾沈阳,那么如何防御雷电灾害呢?沈阳市气象局希
望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应给予重视。

  雷电灾害频发

  沈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夏季多冷涡天气系统,局部对流强烈,同时重工业城市中带电粒子丰富,造成雷 电放电次数较多,雷电流强度较大。并且随着近年来沈阳迅速发展,建设规模大,重点工程多,高层建筑不断增多,易燃易爆 场所、现代化设备不断增加,使发生雷电灾害的安全隐患也在不断增多。

  据统计,沈阳属中国北方雷暴、雷击多发地区,沈阳市年平均雷暴日为36天,最多可达52天,从3月到11月都 有雷电天气出现。2005年沈阳发生雷电灾害16起,死亡6人,伤5人,其中7人是农民。

  雷电灾害预测

  为了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气象部门表示今年将把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提高到90%,各市气象台24小时一般性 降水预报和暴雨预报技巧评分要分别达到55%和30%以上。完善气象灾害落区预报、短时和临近预报业务。增强气象灾害 性天气的预警能力。对区域性暴雨要提前6小时发布警报,对短时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要提前半小时以上发布预警。

  沈阳市气象台为加强雷电灾害的预测和研究,日前已建成了东北地区首个雷电监测定位系统,沈阳地区探测网内雷电 的探测精度可达到500米,这是目前国内雷电监测技术的最好水平,网外周边地区探测精度为1000米或1500米不等 。此外,市气象台还提出沈阳市城区1:1万、郊区县域1:15万的电子地图设计方案,如果能将其嵌入雷电信息显示系统 中,那么落雷点的显示便可精确到城市的主要街道、次级街道和楼房群落及市内主要建筑和标志性建筑物所在的经纬度位置, 乡村范围可精确到乡道、村屯和居民用地。

  雷电灾害防御

  目前沈阳一些单位安装的装置长期无人管理,竣工验收的建筑物根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进行验收 的不足30%。依据相关规定,沈阳市气象局要求,防雷装置必须每年适时检测一次,有关单位和个人拒绝接受防雷装置检测 ,或未按规定申请重新检测的;应当安装防雷装置而拒不安装和擅自移动、改变或者损坏防雷装置的,将由气象主管机构责令 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世园会期间,雷电监测系统和移动气象台将会为展会提供雷电预警服务,并在园区内设立雷电灾害警示标识, 对园区建筑和环境进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提醒相关部门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雷电引发的火灾及人员伤亡。本报记者吴妍焱 实习生王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