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白塔基座金砖铺设完毕 预计五一前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0 首都之窗

  3月21日上午,北海公园琼岛白塔基座部分的6000多块金砖已全部铺设完毕,从3月22日开始将进入封闭保养阶段,与此同时,白塔前的永安寺普安殿正在加紧挂瓦,到2006年“五一”,琼岛内中轴线部分景区对游人开放。

  据公园管理处的马工程师介绍,白塔的这次修缮完全按照乾隆盛世时的规制修复,铺装时候按照白塔现状,维持原制式进行铺装,上次修缮的时候将地面铺装成水泥方砖,此
次全部拆除,更换成金砖。白塔基座全部采用苏州砖瓦厂生产的尺七金砖。这种砖长、宽各51厘米,重25公斤,且比北方生产的同类砖质地较好,硬度较高。耐久性好,土质好,相对来说生产工艺比北方的好一些。价格比较贵。

  白塔塔基地面和下层平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修复用了金砖大约6000块。施工中,关键是接缝处要打油灰。油灰按照古建传统要求配置。马工介绍,在白塔修复时,仅白面就用了1吨多。此外,普安殿所挂五彩琉璃瓦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部采用殿上原有的旧瓦。

  据介绍,这次修复为保护古建,没有动用机械运输,使用的所有金砖和原材料都是由工人一件一件背到山上的。

  公园管理人员说,从3月22日开始白塔已全部修复完毕,进入封闭保养期,五一前对外开放。“五一”期间,包括永安寺三大殿在内的琼岛部分景区对外开放。“五一”过后,永安三大殿彩绘及其他古建进入修缮阶段。按工期,到年底琼岛景区全部完工。(龙露 田慧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