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讨人情向美示好与蓝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吕秀莲日前公开称陈不水扁2000年宣示“四不一没有”是作茧自缚,必有不为人知的内幕。而陈水扁21日在与美国在台协会(AIT)新任处长杨苏棣会面时,则刻意说出了这段“秘辛”。岛内媒体评论说,在美方高规格接待马英九之际,扁这段话不无蓝绿较劲,向美示好的意味。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0年政党轮替时,杨苏棣正好在台担任AIT副处长,与当时的处
长薄瑞光两人,从陈水扁当选到520就职,一路代表美国国务院与扁接触。核心人士透露,2000年陈水扁当选后,美方为防止冲突升高,让陈水扁顺利就职,在两岸之间穿梭沟通。AIT衔命与陈水扁接触,薄瑞光、杨苏棣曾与扁有多次面对面会谈,反复讨论520就职演说要加进什么稳定两岸的素材。

  而据核心人士表示,当时美方最在意的是“宣布独立”、“更改国号”、“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这也是扁杨苏棣与提到“五不”原本只有“三不”的原委。报道说,陈水扁这么做不外是提醒美国,当初华府只要求“三不”,包括废统在内的“二不”是他加的,但他也“同样信守承诺”。

  而杨苏棣日前公开提出“abeyance”(暂时停止)做为“终统”新批注,点到为止,没有再重提。不过,扁除了保证台美之间未来不会发生“意外”,主动提到“五不”原来只有“三不”,寓意甚深。扁等于向美方表白,他“说话算话”,不止美国要的“三不”,连他自己加进来的“二不”,都说了算。在美方高规格接待马英九之际,扁这段话不无蓝绿较劲,向美示好的意味。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