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烟熏人 噪声惊梦 灯光晃眼 巨力公司搅得四邻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4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邵丽华

  居民:污染严重深受其害

  3月13日下午3点10分,记者来到河南省开封市康乐家园住宅区,下车后一眼就看到了在一排排居民楼上空有两根烟囱,其中一根高大的烟囱正冒着浓烈的黄烟,时间有一分钟
左右,后经观察,大约30分钟冒一次浓烈的黄烟。这就是群众反映对他们长年造成严重污染的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的烟囱。

  记者随即走访了几位居民,人们反映由于空气污染,居民门窗不敢开,洗的衣服不能晾;由于噪声污染和光污染,居民长年不能安睡,影响身心健康。

  在康乐家园26栋楼的一位居民家,记者通过窗户看到了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的全貌,记者和开封市环保部门一起查看了企业污染的来源。空气污染来源于企业院内西面堆放的石英砂,一些袋子破损,使石英砂暴露在外,散落在地面上;企业东南位置堆放的煤堆没有实施防护措施;除两根大烟囱之外还有3根小烟囱不停地冒着黑烟。噪声污染来源于企业空压机的轰鸣声,工人搬运瓶子装车时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拉运车辆发动机的轰鸣声。光污染来源于成品库的几支300W白炽灯。

  企业:降噪节能改良工艺

  在巨力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大院门口,记者一眼就看到了一排奖牌,上面写着“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副理事单位”、“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酒瓶定点生产企业”、“开封市监察局重点保护企业”、“2002年度先进民营企业”、“开封市三十强私营企业”、“纳税信誉A级”。从这一连串奖牌中可以看出,这家企业为开封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曹主任对记者说,这里原来的企业是1988年建厂,经历了两次倒闭,后来下岗工人实施自救工程,签了15年的租赁合同,现在还有6年合同才到期。建厂时,这里一片荒野,后来厂子周围逐渐盖起居民楼,到现在居民楼把企业包围起来。

  居民反映,他们搬到这里时,原来的企业已经倒闭了,后来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才来到这里。

  记者了解到,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后群众上访也就开始了,一时间矛盾十分激烈。为此,开封市政府领导和环保局到企业解决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0年企业建起了隔音墙;2004年又把空压机移至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2005年又把煤气发生炉移至离居民区较远的地方;2006年2月又对车间面向居民区方向的门、窗进行了封闭。

  对目前的污染状况企业表示:把成品库300W白炽灯改换成125W的节能灯;库房北面进行遮挡,避免灯光照射居民楼。指派专人定时负责对煤堆进行浇水;刮风天气遮盖煤堆,防止煤灰飞扬。对声源风机修隔音墙;对凌晨使用拖拉机改用人力车,并限时早晨7点以后。更换小烟囱损坏部件;改变煤气发生炉操作工艺,由原来的半小时交换一次改为一小时交换一次;到年底煤气发生炉大修时,增加喷淋设施,对烟尘予以彻底治理。

  政府:方案需论证整改要监察

  开封市环保局长李凤钢表示,公司拿出的整改意见和实施方案,要经过专家论证和群众听证;市环保局要加大对公司的监察力度,在整改过程中进行现场监察;整改的具体情况由有关部门监测后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南省环保局监察总队。

  据了解,河南巨力玻璃有限公司处在康乐家园居民楼的包围之中,企业和居民楼距离最近处只有一墙之隔。企业要开阔思路寻找新的发展前景,不能仅限于末端治理,要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进行整体谋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