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君)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证实,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孔泉已调任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刘建超继任新闻司司长。

  适时公布新发言人

  秦刚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孔泉已调任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他委托我代表他向中
外记者朋友们道别,他说在他任新闻司司长和外交部发言人这4年多的时间里,与大家工作愉快,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大家的分离实在令他感到依依不舍。”

  “我的同事,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另外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已被任命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说,“至于新的发言人,我们会适时发布。”按惯例,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任发言人。发言人人数应为三人,目前还缺一人。

  昨晚,记者在外交部网站发现,“欧洲司”栏目已经变更,新任司长孔泉的标准照片已经贴到网页上。

  据外交部网站的最新内容,外交部欧洲司司长为孔泉,副司长为:马克卿(女)、温振顺、刘海星、霍玉珍(女)。

  语言幽默犀利记者叹服

  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给各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去年的一次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针对有关日本加入安理会的问题,孔泉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是按照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他的幽默和犀利令记者叹服。

  在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关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五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中国是否曾考虑投弃权票?中国最后投了赞成票而非弃权票,背后有什么考虑?”孔泉回答:“我们在背后和在前方的考虑是一样的(引起记者席一阵笑声),没有什么秘不可宣之处。我们认为决议内容对中方没有困难,因为这些基本内容符合我刚才讲的几个要素……”

  听孔泉回答问题是种享受

  例行记者会是新闻司重要工作之一。有新闻司官员对记者表示,孔泉把握现场的能力十分了得,工作作风严谨而从容。也有很多记者认为,听孔泉回答问题是种享受。

  据有关资料,孔泉,1955年11月生,北京市人,大学毕业。曾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职员、随员;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二秘、副处长、一秘、处长、参赞;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新闻司司长。

  刘建超,1964年2月生,吉林省人,大学毕业。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系学习;曾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秘;外交部新闻司参赞、新闻司副司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