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铁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16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0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铁牛(图)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谭铁牛

  谭铁牛 1964年1月生,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模式识别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作为祖国和人民培养起来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谭铁牛有着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在科学研究和科研行政管理工 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谭铁牛主要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回国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瞄准国际学 科前沿,紧扣国家建设需要,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辟了一系列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方向, 其中包括动态场景的计算机视觉监控,基于人们行为和生物特征的人物识别与身份鉴定以及数字多媒体数据的水印处理等。两 年多来,他主持了由中科院“百人计划”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 项目以及国家“863”计划等资助的研究课题,主持或主要参加的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并在主要的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 会议上发表论文八十多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谭铁牛大力推动应用开发研究和成果转化。两年来,他在实验室的学科方向建设、人 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大胆改革,在他的带领下,实验室科研成果累累,由他自行研制的 虹膜识别系统更是打破了国外仅有的几家公司对此项技术的垄断。

  作为祖国和人民培养起来的青年知识分子,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以自己的所学来报效祖国。为此,在经历了13 年的

留学生活后,1997年,他与妻子双双向英国雷丁大学递交了放弃在该校的终身职位的辞职书,毅然回国效力。为了使 自己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新的工作岗位,他与妻子商量,决定暂不在北京安家,将妻儿送到远在西安的岳父母处,独自一人留在 北京从事艰苦的科研工作。

  谭铁牛获中科院十大杰出青年、中科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入选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200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