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架大棚里种麦苗 原是有人为套取资金欺上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2: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有人建虚假大棚骗取专项助农资金。”长丰县罗塘乡朱桥村一村民来电称,自从去年镇里宣布“建一亩钢架大棚补偿3000元钱”,当地村民遂蜂拥而上,“有的无公害蔬菜地里长的竟是麦苗”。

  麦田舞起“钢管秀”

  昨天上午,春光明媚,记者驱车赶往长丰县罗塘乡。乡间的空气异常清新,路两边的麦苗等作物长势喜人。车子临近朱桥村,路边田里陡然出现很多大棚,大棚内种植着草莓、莴笋等。

  但随后记者也发现让人困惑的一幕。部分钢架大棚没有棚膜覆盖,光秃秃地矗在田地里。有的钢架大棚内,稀稀落落的几棵小白菜之间,却长着大片大片的青草。有的钢架大棚内则是一片绿油油的麦苗(如图),有的则任何农作物都没有。

  大棚兴起于助农专项资金

  钢架大棚内为何长着麦苗?村民介绍,这和当地政府部门一项临时通知有关。

  村民介绍,2005年8月底9月初,当地镇政府部门的领导告诉村民:为加快城郊型农业发展,促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只要村民能集中建设钢架大棚面积超过50亩,验收合格后每亩将补助3000元钱。

  “当时觉得是好消息。”村民们说,花国家的钱,办自己的事,何乐而不为?于是,“村里大约有80%的土地都建了大棚,全部自己先垫钱。”据悉,有的村民先期垫资2万多元。

  农户因此每亩损失近千元

  村民大规模集中建大棚,直接导致草莓苗不够栽种。据悉,突闻有专项资金补助,朱桥村村民少则建了三五亩大棚,多则六七亩。草莓的育苗工作一般在2月份,而村民八九月份突击建大棚,使草莓秧一时“洛阳纸贵”。无奈之下,部分钢架大棚只有种上小白菜、油菜、小麦甚至空着,“过一段时间栽西瓜”。

  记者在当地看到,有的大棚内种着小白菜,但这些小白菜却半死不活,“还不是因为缺水。”村民们说,小白菜、油菜等农作物需要大量的水,但当地水利设施不足,导致村民必须经常到几里外的一条河里运水,“累死了。即使这样,许多白菜还是死了。”

  “塑料薄膜的成本,加上耽误了一季农作物,有的一亩地损失近千元。”说起这次助农建棚,不少村民非常伤心。同时他们也很担心,“虽说上级部门年前已经组织人手进行了验收,但每亩3000元钱的奖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手?”

  ·记者 孙林·

  新闻链接

  2005年5月9日,农委与合肥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合肥市2005年度无公害蔬菜设施栽培小区奖补办法》:对符合面积及标准要求的蔬菜大棚小区分类型按面积予以奖补,具体标准为,日光温室大棚每亩5000元,钢架大棚每亩3000元,预制复合材料大棚每亩2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