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人去世后总当自己有病 疑病症缠上众多都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做过子宫肌瘤手术后,她总是怀疑医生将其子宫和肠子缝在了一起;亲人先后去世,男大学生经常感到胸闷、心慌,却并没有器质上的病变;记者昨日从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采访了解到,随着人们对健康资讯的关注,疑病症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都市人。

  45岁的陆丹(化名)女士家住南京市江宁区,年前她在医院做了子宫肌瘤摘除手术
,医生说手术非常成功。但不知道为什么,陆女士始终对手术存有怀疑态度,她和家里人说医生将其子宫和肠子缝到了一块儿,造成粘连,使得她疼痛难忍,要和医生打官司。为陆丹手术的医生一听吓一跳,马上为其做了腹部的CT,结果显示根本没有粘连!但陆丹就是不相信,每天辗转于南京各大医院,试图证明自己的想法。日前,陆丹来到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诊治,杨海龙医生接诊后发现,陆丹是患上了典型的疑病症,同时还伴有轻微的忧郁症状。

  杨海龙医生告诉记者,疑病症的发病往往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疑病症的患者个人往往有疑病的性格,本身就敏感多疑,同时,疑病症的发生可能还和家庭因素有关系。

  前几天,杨海龙医生接诊了一名大学生,他自称最近胸闷、心慌,同时有明显的失眠症状,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严重的病,但心电图等检查显示一切正常,杨海龙判断其有疑病的倾向。但是什么让他整天“疑神疑鬼”呢?进一步深聊,杨海龙了解到,在半年内,这位大学生的父亲、爷爷和外公先后去世,因为母亲瘫痪在床,得肺癌的父亲在最后时间都由他照顾,但父亲最终还是去世。杨海龙说,可能正是这一系列事件使得大学生对死亡产生恐惧,由此产生疑病倾向。

  据悉,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最近接诊了多位患有疑病症或疑病倾向的患者,除了上述家庭和性格因素外,此病的多发还和目前人们对健康信息的极大关注有关。

  疑病症患者的最大障碍是对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特别关注,越关注病症就越明显,杨海龙建议疑病症患者应最大范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时,应及时到心理科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