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略高度 层面推进 烟台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建成多个循环经济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9 中国环境报

  姜长征

  本报讯 烟台市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倡导循环经济、全面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目前,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积极倡导循环经济,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节能降耗、节能减污,进一步降低经济发展对资源特别是能源的依赖度,单位GDP能耗由2002年的0.98吨标煤/万元降至2005年的0.94吨标煤/万元。烟台市在条件基本成熟的企业中,广泛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实施清洁生产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达150多家。烟台把推进循环经济作为生态市建设的核心之一,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思路,大力开展各个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初步建成了烟台资源再生加工区、蓬莱经济开发区、山东玲珑橡胶工业园等多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涌现出万华合成革集团、烟台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张裕集团等10多家循环经济典型企业。

  全面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在连续实施《“538”环境保护系统工程》、《全面控制环境污染系统工程》和《改善环境质量系统工程》的基础上,2003年,烟台市又组织实施了第四个市长任期责任制工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系统工程》,以电厂二氧化硫治理、水泥行业工业粉尘治理和造纸行业废液治理为重点,狠抓工业结构性污染治理,市区突出抓好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等为民服务环保实事。

  水资源保护,一直是烟台各界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烟台市突出抓好水利基本建设及引黄调水工程建设,改善节水灌溉面积60.37万亩,新建节水灌溉面积17.03万亩,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对地下水划定了禁采区和限采区,对海水入侵区实施动态监测,沿海岸线先后建成了夹河地下水库、黄水河地下水库和八里沙河地下水库,有效防治了海水入侵;深入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1平方公里。烟台加快了金矿尾库的覆土造田和煤矿回填、矿山采空塌陷区的生态恢复和治理;实施辛安河和大沽夹河流域等多个流域、区域土地开发整治及崔姑山等地质地貌景观恢复治理,使受损自然生态环境部分得到恢复。

  2003年以来,烟台市以建设良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在加强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的同时,按照适度超前的思路,全面加强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大力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提高了城市污染物处理处置能力。目前,全市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48万吨,市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由75%提高至78%;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20吨,市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82.87%提高到90%;建成日处理能力10吨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率达到100%。二是改变分散的集中供热模式,建设市区大面积的集中供热工程,引入渤海天然气,改变生活燃料结构。目前,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由43.5%增至52%,燃气普及率由98.85%增至99.3%。三是抓好市区绿化。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8.32平方米增至12.12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7.86%增至39.22%;绿色生态小区施工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