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褪去滚滚黑烟飘来阵阵花香  天大从规划设计开始解决炼焦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刘萍)

  本报讯 提起焦化厂,人们就会想到黑烟滚滚、工人满身粉煤灰的样子,但记者在天大焦化厂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高高的烟囱上冒出的烟气几乎让人察觉不到,厂区安静,每小时一次的自动喷水装置,使处在风口的厂区看不到扬起的灰尘。

  天大焦化厂隶属于云南峨山天大工贸有限公司,2005年1月投入生产。为了改变传统工艺带来的污染,公司决定从项目设计开始解决炼焦生产对周围环境污染。在炼焦项目选定后,公司委托太原化工设计院设计时提出3条要求:焦炉设计必须采用目前国内最新的生产工艺;工艺要解决焦炉生产装煤时对厂区周围环境的影响,全厂生产污水必须达到零排放;要充分合理利用炼焦煤资源,采用捣固、侧装煤新工艺,提高焦炭的机械强度。与采用顶部装煤传统的焦炉相比,新工艺增加了装煤推焦车和炉顶消烟除尘车两个装置,投资多出了300多万元,但减少了烟尘的排放,而且有效利用了煤资源。

  在建设过程中,天大焦化厂始终坚持环保“三同时”原则,严格按照图纸设计施工。据了解,工厂一期工程总投资为5500万元,其中环保项目投入1521万元,占总投资的27.65%。

  以前焦化厂熄焦废水大都采取直接排放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现在的焦化厂生产的污水全部被收集起来,通过沉淀,将其中的焦粉捞出,卖给钢铁厂用来烧结,沉淀过的水用来熄焦。现在工厂除因蒸发补充一些新鲜水外,基本都使用循水,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为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公司投资2.5万元,将职工浴室用水经过沉淀后,用管道引入熄焦池用于熄焦,不仅减少了污水外排,而且每天可节约生产用水20立方米。以前焦化厂的鼓风机噪声很大,为了降低噪声,公司投资10万元,添置了一套变频设备,通过电脑控制,调节鼓风机的压力,不仅减噪还节电,现在的生产噪声已小于75分贝,电流也从123降低到52~53之间。

  为有效改善厂区环境,目前公司已累计种植桉树1000棵、黄金叶2000棵、爬山虎800棵、香樟树200棵。公司还计划用两年时间,将焦化厂建成一个花园式工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