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环境监管 生态峨山远景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郑劲松)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云南峨山县环保局获悉,2005年,峨山以工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环境监管,全县环保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了强化企业污染源监管,峨山县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以日常监察工作为重点,采取不定时抽查、夜间巡查、节假日值班巡查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对排污企业的现场监察,并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大工业污染的整治力度,对水泥行业实行限期治理,确保老污染源长期达标排放。围绕对企业制定的治理要求,峨山环保局采取定厂定员、责任到人的办法,督促企业落实各项治理要求。针对县域内新增企业多变钢铁、炼焦等行业,且集中于东郊工业区和永昌村委会片区,污染投诉较多的现状,峨山环保局加强了对这两个片区的监管,督促企业抓紧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对4家不符合产业政策及治理难以达标的企业依法进行了关停、取缔和搬迁。同时,峨山县还借助科技手段,给全县重点污染源安装了运行监控和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重点污染源24小时实时监控,这套系统2005年11月8日投入试运行。目前,峨山县中医院、康和医院、健安医院污水治理工程已达标验收,其余3家较大的医疗机构的废水治理工程也已竣工,并投入试运行。

  为提高环保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峨山环保局采取脱产与在岗相结合、自学与组织业务交流并重的方式,认真落实队伍业务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业务交流研讨活动,通过轮岗,实现了全局综合业务水平和执法水平的提升。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峨山环保局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通过调查取证,充分掌握证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应条款进行处罚,并向当事人告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做到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全年未发生因执法而导致的环境诉讼案件。

  据了解,2005年,峨山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0起,对辖区内的16家企业、矿山依据违法事实及情节实施了相应处罚,罚款金额27万元,同时督促企业支付受影响农户污染补偿金60万元,使企业的违法成本明显提高。在对违法企业处罚的同时,峨山环保局还进一步加强说服教育,避免出现罚款了事而导致企业屡犯不改的现象。

  在生态保护方面,峨山环保局积极加强重点饮用水源地和各类自然保护区、水源林保护区、风景园林区的监管和执法力度,2005年共开展6次专项检查,出动监察人员62人(次)。在对全县矿山、洗选厂的排查中,峨山环保局对存在较大环境污染隐患的7个矿点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参与炸封非法矿点19处,查处与整顿不规范开采矿点12处。同时,峨山环保局还围绕峨山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建设中国第一个生态彝族自治县”的发展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宣教活动,使群众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全县毁林开荒事件明显减少,各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监管区的群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主动举报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有力地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