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发表联合声明 俄将向中国大规模输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与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声明摘要如下:

  ■ 高层交流

  双方继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利用各种渠道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双方支持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框架下成立环保合作分委会和民用航空技术合作分委会。双方商定,将在该机制框架内继续讨论涉及中俄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

  ■ 国家年

  双方一致认为,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具有战略意义。“国家年”活动将进一步增强中俄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 边境问题

  双方指出,2005年两国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标志着两国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双方重申,2007年底前全部完成剩余两块地段的勘界工作。

  ■ 台湾西藏问题

  双方决心相互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采取的政策和行动。俄方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不接受“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不向台湾出售武器。俄方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涉。俄方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能源合作

  在能源领域,中俄双方均采取多元化战略。两国的能源主管部门和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动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天然气的管道项目。双方支持两国企业投资开发油气资源和挖掘中国和俄罗斯的能源潜力,以及开展包括在石油天然气加工、石化及动力机械制造等方面的合作。两国有关电力企业正在积极工作,努力推动俄罗斯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电力。

  ■ 军事合作

  中俄军事合作得到全面顺利发展。2005年8月举行的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和平使命2005”体现出中俄国防部门愿进一步加强协作,以有效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带来的新威胁和新挑战。

  ■ 反恐合作

  双方认为,恐怖威胁带有全球性和综合性特点,并指出,应在联合国框架内就打击恐怖主义加强合作。双方支持通过《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支持在打击金融恐怖主义方面,包括在欧亚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小组框架内加强双边合作。

  ■ 关于核问题

  中俄两国承诺将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不扩散核武器机制。双方将继续积极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双方将加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的出口控制。(a3)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