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证上岗,离厦门是近还是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就在全市范围内,对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专项检查,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吴学香副局长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

  吴学香答(以下简称答):当前突出的矛盾是我市仍有一些企业单位没有建立起职
工培训制度,没有实行“培训、考核与使用相联系,与待遇相挂钩”,导致工人学技术不长工资,开展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专项检查,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认识,促进各用人单位建立学习型企业,提升劳动者素质。

  问: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培训和实行持证上岗,是否会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

  答:国务院在《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了:“一般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按2.5%提取,列入成本开支。”而据市统计部门相关统计,对全市87家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企业调查显示,四成企业2004年职工培训费为零,职业培训费仅占营业收入的0.03%。

  从安全生产的角度来看,工人技能水平低下,安全生产就没有基础。许多企业发生的工伤事故,根本原因是职工对生产设备不了解,不熟练的操作技能造成的。发生一起工伤事故,企业的赔偿费用将远大于职业培训投入的成本。同时企业员工技术素质越高,产品质量必然也越高,生产的废(次)品率也就越低。企业建立职工培训制度,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利于节约生产成本。

  问: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区别呢?

  答:职业资格证书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劳动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学历证书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因此,职业资格证书与技能水平紧密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能力,反映的是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是直接就业的“通行证”。

  问:用人单位如何建立培训制度、开展职工培训?

  答:用人单位是开展职工培训的主体。我市各类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以岗位培训为主,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要充分发挥技师、高级技师在传授技艺方面的重要作用,组织技术攻关,挖掘和整理高技能人才的特招绝技,完善技能传授方式,促进岗位成才;建立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挂钩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优化企业内部技能人才成长的环境。大中型企业要努力办好自身的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和本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中小型企业要积极与大型企业培训中心、劳动保障培训机构及社会培训机构对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本企业培养急需的技能人才。

  为了促进企业建立培训制度,加强“校企”、“培企”合作,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已于今年2月26日举办了“厦门市首届市场化职业培训与企业用工对接会”,省内外63家培训机构和我市近千家企业参加了对接会,其中200多家企业与培训机构签订了合作意向,达成定向培训和用工8000多人,拟定今年5—6月份,我市还将再次举办对接会。

  问: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的方式和时间安排有何要求?

  答:重点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各用人单位都要按照专项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于3月底前将填报《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实行职业资格证书情况自查表》,反馈到所属区劳动监察部门,凡对没有反馈表格的用人单位就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对象。二是市、区劳动监察部门将根据企业自查情况,深入企业到用人单位实地检查。三是做好检查成果的转化。通过这次检查和宣传发动要达到促进用人单位都能自觉地建立职工培训制度,把职工培训工作纳入企业长期发展规划,从而提高我市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我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同时,我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也要将职业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列入常规检查内容,常抓不懈。(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