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套“教辅书”实在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21 新民晚报

  【家长】为买教辅书,跑三趟书店

  新学期伊始,合肥市民葛某就有一肚子怨言:开学那天,儿子给他一张字条,上面是老师指定的必须购买的教辅资料。第一次去买时营业员说还没进货,第二次去买还差两本。紧接着他要出差,但又怕回来买不到了,只有请他的一位同事帮忙去书店。“既然老师指定让家长买什么样的教辅材料,那学校为什么不可以统一购买呢?”他说。

  不少家长抱怨说,让学生和家长自己挑选教辅书就如同大海捞针,心里没底,而老师开出的推荐清单上的书目却常常“奇货可居”,让家长跑遍全城“磨破鞋底”。

  【学校】自购材料,影响正常教学

  对于不允许学校统一代购教辅书的规定,学校和老师们都显得很无奈。合肥市长江路第二小学副校长杨立新说:“举个例子,一个班50个学生,在老师没有推荐教辅材料的情况下,能有3个学生买到合适的教辅书就已经很不错了。”

  据介绍,教辅材料改由家长自行购买后,每年的开学前后一片混乱:不仅家长心急火燎,老师也着急。因为教辅版本不统一,有的学生还没有买到,有时连作业也没办法布置,严重影响了教学进程和教学质量。“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说,最基本的配套教辅材料对学生的学习是有帮助有必要的。”杨立新说。

  【书店】销量难预计,供应难免不足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安徽图书城经理卢焕新认为,教辅图书、资料在新学期开学前后是销售高峰期,一旦过了这个时段,教辅书就几乎无人问津,相当于“报废”了。“现在,教辅直接进入市场供家长选购,由于销售难以预计,进货数量也无法确定。考虑到成本,我们进货一般都比较谨慎,存量有限,就容易出现市场供应不足。”

  “其实,对于教辅书的购买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很关注。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省级教育、物价、出版等多部门联动,建立相应的规范管理机制。”合肥市教育局杨兴东坦言。新华社(熊润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